功夫诗《九卷》落幕 赢万人心弘扬民族气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1:04  新浪娱乐
功夫诗《九卷》落幕赢万人心弘扬民族气魄(图)

功夫诗《九卷》演出季落幕

功夫诗《九卷》落幕赢万人心弘扬民族气魄(图)

功夫诗《九卷》演出季落幕

功夫诗《九卷》落幕赢万人心弘扬民族气魄(图)

功夫诗《九卷》演出季落幕

功夫诗《九卷》落幕赢万人心弘扬民族气魄(图)

功夫诗《九卷》演出季落幕

  2008年6月6日至30日的演出季在保利剧院盛大落幕。为期一个月的演出季博得外界一致喝彩。“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原创功夫诗《九卷》,终落高雅艺术殿堂----北京保利剧院的玉盘。保利剧院再次以特有的艺术气场,证明了自己的市场价值。功夫诗《九卷》一场彩排和六场公演座无虚席,近万名观众抢先目睹了这台“将功夫演化成诗,愿众生欢喜修行”的艺术行愿作品。

  功夫诗·《九卷》从赋予功夫底蕴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将功夫的招式和神韵变成诗样的语汇,让功夫自成艺术表现体系,独立表达情感和思想。因为众所周知,功夫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代表中国的重要符号之一。但以前的功夫类演出产品,无论怎么包装,功夫都是一种被借以表达好勇斗狠和耀武扬威的工具或调味品。

  然而,功夫诗·《九卷》的出现,被称为是舞台表现功夫的艺术革命。因为它使得纯功夫类演出荣登高雅艺术殿堂,它融合了功夫、舞蹈、禅意、儒家、道教、佛学等所有国粹的精华,高度提炼和深刻挖掘营造成交叉合一的气场。整场剧通过修浊、修智、修心的方式,让人们关爱自己,关爱生命,关注环保。无论世事多么无常,都要安住本心。尤其四川大地震后,当人们重新审视生命意义的时候,功夫诗·《九卷》的及时出现,将对观众的心理调整起到良好的助力作用。

  剧目整场的表演,从观众刚进场时就心静神定,看到的场景是一缕丝光斜照在两棵绿树上。树旁一只仙鹤头顶点燃的盘香。观众一进场有如进入天然道场。依稀缭绕的香迹时高时低,仿佛人生的轨迹。让观众即刻进入冥想空间。然而,幕间,场灯熄灭后,随着淡雅幽深的《三宝颂》音乐响起,人们在黑幕中注视引导词:“人类最大的灾害,莫过于心灾。为财,为情,为夺。人类的种种心灾,源于自身的贪嗔痴念……”观众从演出小憩中转到沉思禅境,成功地开启了观众与身具有的慧根,以至于观众最后竟然为幕间字幕鼓掌。这在以往的演出中是从未出现过的。

  刘震,对于熟悉舞蹈演艺界人士绝不陌生。他的舞蹈作品《大梦敦煌》蜚声海内外。作为舞蹈家,刘震荣获了舞蹈演员所能得到的全部国家大奖。去年,第一次作为总编导的刘震,就让自己所编导的舞蹈诗《楚水巴山》荣获了国家文华大奖特别奖。此次刘震应邀担任功夫诗《九卷》的总编导,他再次彰显形体大师魅力。在中国率先解决了功夫难以自成舞台表现语汇的课题。

  由刘震所独创的功夫诗,似武非武却是武,似舞非舞却是舞。他把武术和舞蹈通过形体学原理有机结合,创造出崭新的功夫形体语汇。

  功夫诗·《九卷》虽然是一部以修行为主题的艺术行愿作品,但在制作方面却比肩国际一流制作水准。国际当下最流行的艺术要素全部用来表达中国风格。同时,艺术结构、音乐、灯光、舞美、服装全部融入吸引全球目光的中国符号。

  在将中国功夫诗化的过程中,功夫诗·《九卷》兼收并蓄了西方蒙太奇、百老汇歌舞剧、古典芭蕾舞、法国现代舞、印度瑜迦功等多元表现手法,让中国观众在好看和好听中进入好的修行意境,让外国观众在亲切和轻松中接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无论主管领导,业内专家,艺术家,还是普通观众,无论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还是在北京旅游的外国游客,无论老人还是儿童,都对功夫诗·《九卷》予以慷慨称赞。功夫诗·《九卷》首轮演出可谓圆满无碍,雅俗共赏。

  以下内容选自各界人士评论: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功夫诗《九卷》是国家级艺术创新,给功夫找到登顶高雅艺术殿堂的方向……”;

  文化部产业司高政处长:“功夫诗《九卷》将有力推动功夫文化出口,提高出口竞争力”;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杨淦:“一流的创意!演出太精彩了!净化心灵,抚慰心灵……”;

  著名导演娄乃鸣:“国际制作水准,舞台艺术精品……”;

  著名演员巩汉林:“太意外了!中国功夫有救了。太好了……”;

  著名演员王刚:“没想到如此美妙!让我感动……”;

  法国文化中心主任:“太奇妙了,法国观众一定喜欢……”;

  墨尔本公主剧院总经理JASON:“好极了!中国节目水平太高了……”;

  墨西哥游客:“我一生中看到的最完美的演出”;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