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华大连收徒:多活一天多带一个好徒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5:28  半岛晨报
侯耀华大连收徒:多活一天多带一个好徒弟(图)

侯耀华

侯耀华大连收徒:多活一天多带一个好徒弟(图)

毕大鹏

  昨日上午,著名表演艺术家侯耀华(blog)来到大连,收下了他第10个徒弟——大连人毕大鹏,并举行了拜师仪式。作为多年的老朋友,师胜杰、石富宽和大连曲艺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凤友出任引、保、代三位老师,见证了这一庄重时刻。去年7月7日,侯耀华送走了三弟侯耀文,时隔一年,触景生情的侯耀华回忆起已故的亲人时不禁哽咽难言。

  现场篇

  拜师学艺了心愿

  拜师侯耀华的毕大鹏是大连人,他出身演员世家,母亲至今还在大连京剧团担任重要工作。毕大鹏从事影视创作、电视编导多年,2001年还到过北京电影学院(blog)导演专业进修。多年前,毕大鹏就认识了侯耀华,十分崇拜侯耀华的演技和为人,一直有拜师学艺的打算。但侯耀文一直在犹豫收徒的这件事情,他认为毕大鹏一旦进了“门”,就要受到约束,而且要担起更多的责任,所以收徒一事也就一拖再拖。而当侯耀华终于决定要收毕大鹏为徒时,又遭遇了侯耀文去世一事的打击,此事又再一次被搁置。直到现在,侯耀华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是时候让毕大鹏走进“侯门”了。

  事实上,毕大鹏已经是侯耀华的第10位弟子了,他的师兄中有许多知名演员,如在电影《疯狂的石头》(blog)中扮演“贼头”道哥的刘桦(blog)、电视剧《宝莲灯》中扮演“啸天犬”的陈创,都是侯耀华的得意弟子。入得“侯门”,毕大鹏认为这是自己人生当中最重要的时刻,他对师父说了三句话来表达自己的心意,“第一句话我想说,我终于盼到今天,我有师父了。第二句话是,我要跟师父好好学习,先学德、后学艺。第三句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传统礼数不能少

  在相声界,拜师仪式是有一定礼数的,所有人都要按照传统规矩来安排。首先徒弟要上台,然后主持人请上引、保、代三位老师就座,最后请师父坐上座。作为徒弟,要先向引、保、代三位老师鞠躬,并送礼答谢。之后,要向师父磕头以示“入门”。不过在昨日毕大鹏的拜师仪式上,免去了磕头,改为三鞠躬代替。拜师之后,师父还要送徒弟一份礼物,让徒弟铭记师父的教诲。侯耀华送给毕大鹏的是一瓶自己珍藏的极品酒,他亲自在上面刻上了“我在大连收毕大鹏为徒,以此为证”的字样,同时还将引、保、代三师以及证人的名字都写在上面。

  昨日的拜师仪式由大连著名相声演员陈寒柏主持。陈寒柏是侯耀文的生前弟子,尊称侯耀华为“二爹”,如此算来,也应该算是毕大鹏的同门师兄。为了活跃气氛,陈寒柏也拿出了不少看家本领。当介绍毕大鹏为何要拜侯耀华为师时,陈寒柏幽默地说:“虽然侯耀华先生个儿不高,但很伟大。”侯耀华一身中式唐装上台时,陈寒柏又不失时机地“砸挂”,“看看,穿上马褂儿就是地主。”毕大鹏为引、保、代三位老师献花时,工作人员送上来两束花,陈寒柏又赶紧圆场说:“今天手头不太宽裕,少准备了一份,师胜杰先生就担待着点儿吧。”

  相声行拜师还有个特殊的地方,要先认引、保、代三师,引师负责介绍师父,保师是双方保证人,代师则可替师授业,教授基本功、小段活路之类。这三个重要职责,侯耀华“钦点”了王凤友、石富宽、师胜杰三位挚友。说起来,师胜杰是侯宝林大师的徒弟,石富宽的师父高凤山、王凤友的师父白全福都是侯宝林的“发小”,他们和侯家的关系源远流长,因此才会得到侯耀华的信任。

  专访篇

  回忆亲人泪难忍

  去年的7月7日,侯耀华送走了三弟侯耀文。今年的7月8日,侯耀华又收得第十位徒弟,本应该是个大喜的日子,但在这样的“好日子”里,侯耀华还是忍不住回忆起自己故去的亲人来。从拜师仪式开始,侯耀华就显得面色凝重,等到他为弟子训话时,侯耀华不禁声音哽咽起来。“一年前的昨天,我送走了耀文,这一年来,我的日子不好过啊。耀文走后,是师胜杰和石富宽扶着我走过来的,耀文生前的28个徒弟,也从来没离开过我。今天我收了第十个徒弟,我希望我能帮着这些弟子们在他们的岗位上完成自己的梦想。我父亲曾经跟我们哥俩说过,在艺术上他不能帮我们,上了台就全靠我们自己,就是我父亲的这句话让我走到了今天。我现在也要这样跟我的徒弟们说,你们可以继承我的人缘,但在艺术上,你们还得靠自己。岁月不饶人,我年纪也大了,但我活一天就要多干一天,多干一天就要多带一个好学生出来。”

  调整心情看奥运

  由于弟弟侯耀文的突然去世,侯耀华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以至于他用了一年的时间都没有调整好心态,而原计划为央视春晚(侯耀华大连收徒:多活一天多带一个好徒弟(图))准备的节目在去年也搁浅了。当记者问到侯耀华是否还有兴趣上春晚时,侯耀华表示自己不会拒绝央视,但要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这一年来我都忙着处理耀文的后事,我觉得我现在的心情还没有缓解好,但是有了好作品我也不会放弃,等9月份以后再说吧,看能不能拿到好本子。”

  那么奥运会期间,侯耀华将会有哪些事情要忙碌呢?侯耀华说自己喜欢运动,特别是打乒乓球,他还是明星乒乓球队的队长,所以奥运会期间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观看比赛中。不过,侯耀华并不会像其他明星那样抢购奥运门票,“说实话,什么比赛去现场看也没有在家看电视看得清楚,我想我会留在家里看比赛。”至于参与奥运会,侯耀华说那不是他能做的事情,但他会关注一些运动员,尤其是残疾人运动员:“北京残疾人乒乓球队就有几个被我看好的队员,我觉得他们在残奥会上都是可以拿到好名次的。”首席记者梁巍 首席摄影记者范佳德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