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赖声川亮出金字招牌 “女人相声”说到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7:24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海报

  见习记者 陈博雷

  相声剧,什么东东?

  赖声川(blog)说,“如果相声是马,舞台剧是驴,那么我们的相声剧就是骡子。”

  大兵说,“相声剧是个新玩艺,概念都还不很清晰,但肯定是语言加表演的艺术。”

  百度定义,那是“一种有故事情节,人物性格,甚至舞台道具背景的相声表演。”

  ……

  自先锋剧、百老汇音乐剧之后,随着赖声川的《那一夜,women说相声》将于本月11、12日登陆江城,武汉的艺术舞台上又多了一种艺术门类——相声剧。其实,早在1985年,赖声川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就引起轰动,开创台湾相声剧之先河。近两年,这种恰如“改良相声”的艺术形式逐渐走红中国舞台。

  从“祭文”到“五部曲”

  上个世纪80年代,相声在台湾面临危机。“当时,我就想用相声的形式写一篇给相声的祭文。”赖声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创作《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的动机时如此述说。不想,这“祭文”却意外引起轰动,由此开创了相声剧的先河。

  “在台湾演出时,相声剧的票房比《暗恋桃花源(blog)》还要好,因为实在是老少咸宜。就像电影大家最多看两三遍,但好的相声段子大家会百听不厌,相声剧也是如此。”于是,赖声川一发不可收拾,一鼓作气把相声剧拍成了“五部曲”: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之后,又推出了1989年的《这一夜,谁来说相声》、1998年的《又一夜,他们说相声》、2002年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再到独辟蹊径的《那一夜,women说相声》,相声剧系列从台湾演到大陆,俨然“金字招牌”。

  因相声剧而“回归”

  在《那一夜,women说相声》,赖声川尤其看重方芳老师的表演:“她的位置不可替代,因为她秀场的经验无人能取代。”

  而方芳在电话中谈起《那一夜,women说相声》,则滔滔不绝:“刚开始快被吓晕了!最开始时,离上台还不到20天,剧本还没出来,但这就是赖导的特点。后来,他把演员们集中在一起排演,不断碰撞出火花,许多台词就当场像打字般打如脑海……”“演出中的台词和表演都非常多,从没有演过这么累的戏!头顶上的麦克风非得垫棉花,要不汗水就把麦克风给浸湿了,影响声音效果……”辛苦归辛苦,可成就感也不小,“5月在美国洛杉矶演出时,3000多个座位全部坐满,不少都是一家老小一起赶来,掌声持续不断……”观众的喜爱让方芳感受到了相声剧的巨大魅力:“哈哈,当然现在不退休了!全部演完再说!”

  相声剧闪耀华人舞台

  其实,相声剧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产生了。据武汉大学艺术学系易栋老师介绍,最早排演的相声剧,是相声世家常家的兄弟剧团。为了生存的需要,兄弟剧团排了不少笑剧,想尽一切表演方式取悦观众,在剧情、对白、造型等方面不断出新,比如著名的《打面缸》,这本来就是一出当时的时令小戏,被相声艺人改编演出后,变得更加搞笑、疯狂,甚至无厘头。武汉说唱团团长陆鸣站在“大曲艺”的角度,非常赞赏相声剧的表现形式,但他同时指出:“相声剧还说不上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但把戏剧的表现手法借鉴到相声中,有利于拓宽相声的发展道路。”

  相声剧并非赖声川的“独门绝学”。“草根艺人”郭德纲(名导赖声川亮出金字招牌“女人相声”说到江城 听歌 blog)也有着深厚的剧场情结,排演的诸如《唐伯虎三笑点秋香》等经典相声剧,在传统相声段子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和再创作,赢得了众多的“纲丝”。

  台湾的“相声瓦舍”更走专业路线,《东厂仅一位》、《春夏秋冬》等打破传统相声时间和人数的限制、在台词中加入闽南语、英语甚至日语……题材、内容、风格也完全超越传统认知,在台湾火爆不已。

  天津的哈哈笑、众友相声团,北京的表演工作坊、大兵的《夺宝熊兵》、姜昆的《明春曲》……越来越多的导演、演员都在相声剧上下功夫,让相声以崭新的姿态在舞台重新绽放。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