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下鲁城》津门亮相 杜镇杰精彩出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3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平) 北京京剧院推出的新编历史京剧《下鲁城》外地巡演第一站将到天津,本月14日、15日亮相天津中华剧院。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以及剧中担任重要角色的北京京剧院头牌演员老生杜镇杰、青衣王蓉蓉、老旦赵葆秀,请他们透露了一些饰演剧中人物的感受以飨津门戏迷。

  王玉珍说,《下鲁城》从年初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至今已演出将近20场,经过不断磨合提高,该剧从整体到细节已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把握,之所以把外地巡演首站选在天津,就是看中素有戏曲码头美誉的天津培养了一大批非常爱戏、懂戏的观众,有众多知名的戏曲演员,并且北京京剧院与天津京剧院团的合作也是由来已久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下鲁城》能到天津演出,这让我们全体演职人员既兴奋又紧张,目前我们正在认真准备赴天津演出的各项事宜,希望把自己最佳的精气神展示在天津舞台,让整出戏看起来更加出彩,接受天津同行和广大戏迷观众的检阅。

  剧中刘邦的扮演者杜镇杰是北京京剧院的头牌老生,他的台风稳健而不失色彩,扮相庄重而又俊朗,为了此次演出他翻阅了很多资料来丰富这个角色,可以说对这个人物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为了准确把握这位布衣皇帝的做派,他不仅在剧中唱起了吕剧,还在一段醉酒之后的表演中用上了《贵妃醉酒》的身段,令这个人物平添几分喜剧因素。

  张派名旦王蓉蓉在《下鲁城》剧中饰演刘邦夫人吕雉,该剧塑造了这位女强人刚性之外的另一面。王蓉蓉说:“这个吕雉与众不同,她的戏并不多,而且出场也是以劝慰刘邦为主,劝他不要误解别人,要以德报怨,非常符合大青衣的戏路子。”王蓉蓉天生一副好嗓子,清晰、透亮、丰富、饱满,每每让戏迷听不够。此次,作曲家朱绍玉特地为她创作了全新的京调,其中融合了北京琴书、单弦、大鼓等音乐元素,这种曲调板式以前没有人用过,是属于王蓉蓉独有的。

  著名老旦赵葆秀在《下鲁城》剧中饰演只有一场戏的老妪,她偶遇乔装打扮的刘邦,因为不知道他的身份当面痛骂刘邦以及痛说战争带给百姓的灾难,最直接表达了人民的意愿,并深深触动刘邦,最终促使刘邦以和平方式化解战争危机。戏中有大段的导板、垛板、流水板,被赵葆秀唱来酣畅淋漓十分出彩。这是赵葆秀继《梅兰芳》《袁崇焕》等之后又一次为年轻人挎刀。赵葆秀说:“一个好演员,不在于舞台上戏有多少,关键是在台上亮不亮。即使再少的戏,也要让观众记住不忘,意犹未尽的感觉要比让观众看烦了更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