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夜,Women说相声》武汉终演曲终人难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2:13  长江日报

  5月12日,记者在京与台湾综艺天后方芳有过难忘的愉快接触。2个月后的7月12日晚,她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汉末场演出结束后,她又邀记者去她房间聊天吃牛排。在那里,记者见证了她与杨婷、阿雅3位演员台下亲如一家的温馨和曲终人难散的惆怅。

  12日晚,记者在香港路采访一档电视直播节目直至11时,但从10时30分起就不断接到催请电话,说方芳在酒店房间点了牛排相候,她还说“这回走了,再见就不知是哪天了”。

  这话事出有因,此次武汉演出是方芳在《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中的“收山之作”。之后,方芳和杨婷还将在央视华汇时代剧院开幕大戏中合作,而阿雅,不知合作何期。

  到方芳房间没多久,杨婷牵着10岁的女儿进来了,手里还端着两盒方芳从台湾带过来的方便面,显然是准备过来泡面吃。方芳就像对外孙女一样,直问小姑娘“我还叫了牛排、鱼排、三明治和沙拉,宝宝你想吃什么”?小姑娘随意地拿着游戏机靠在沙发里玩,杨婷也很放松地倚在沙发上,跟方芳和记者聊天。说起一个多小时前的谢幕,方芳夸杨婷,“真是越来越默契了”。当时有个观众上来拥抱了她,她一下“定”住不动,台下观众看得直笑。这时,杨婷很有默契地上来在她眼前挥挥,算是把她给“救”醒了。

  再过一会儿,阿雅湿着头发,穿着简便的棉质T恤长裤也来了。她安安静静地陪小姑娘打游戏机,间或揉揉腿肚子,样子十分疲惫。方芳和杨婷心疼地说,阿雅谢幕的时候就哭得不得了。

  房间里洋溢着餐点香和浓厚的人情味。杨婷说她本来散戏后爱出去吃路边摊,方芳总劝她“没有当地朋友陪着,去不熟的地方不安全”,杨婷的先生大乐,说“你以后要多听方姐的”。聊天说起什么话题,三个人总是观点一致:都希望《赤壁》讲原汁原味的历史,都不认可有些华语大片挑选不适合角色的演员,都愿意不拿报酬为大学生再演一场,还都对记者狂赞武汉东西好吃,“你们真幸福”。

  13日凌晨1时许,大家要陆续回去睡觉了。早上,她们就要乘飞机离开武汉。走前,阿雅跟方芳道别,忍不住又声音哽咽,方芳给了她一个极结实的拥抱,“以后有事随时打我电话”。

  杨婷和记者告辞的时候,方芳还跟到门边一再提醒杨婷,你们放心睡,我会给你们打电话叫起床。

  记者 翟晓林

  登名楼留憾 论《赤壁》缺失

  方芳眼中揉沙不吐不快

  记者 翟晓林

  台上一段“骂街”听得人酣畅淋漓,台下,方芳“路见不平”,同样是快人快语。周日凌晨同她一起聊天,从黄鹤楼“城市窗口”形象不佳,到电影《赤壁》改动历史、演员不对,她都忍不住直抒胸臆。但揣着一片良苦用心,用着百般斟酌的口气,这“骂”实是恨铁不成钢的深深痛惜。

  黄鹤楼的文化味哪去了?

  12日演出之前,方芳一行去了武汉的代表景点黄鹤楼。但跟《women说相声》中那条填上又挖的“街”一样,黄鹤楼也让她又热又急,出了一头的汗。

  “售票员态度差,我们很有礼貌地问学生票什么价,根本就不搭理你。进到楼里,坐着两个女工作人员,有一个一直趴在桌子上,过一会儿从抽屉里拿出包饼干来,还是趴着吃到嘴里,太难看了”,她请助理拿出手机来给记者看,“我都拍下来了”。

  她说,“我是很有爱国心的人,可是这么一个地方,多半是外地游客来,这样的形象,让我觉得很羞”。

  楼上卖鸭脖子的、卖藕粉的摊子,也让方芳她们游兴索然,“我就住在精武路对面,可以买到最正宗的鸭脖子,还要特地跑到黄鹤楼去买吗?你哪怕是弄个酒壶、弄把剑,拿光一打,装点典故;或者从省博物馆拿一些相关的文物放在这里展示,显出点儿文化也好啊”。

  名著岂能随意挑战?

  兴之所至聊到刚上映的《赤壁》,方芳虽然没看,听到记者介绍剧情,她摇起了头。“三江口战役改成了陆战?真行,有没有空战”?记者问她:“您是否更愿意看真实的历史影片?”“那当然”,方芳和阿雅同声说。方芳说,《赤壁》改成这样就不能叫《赤壁》,或者应该再加一个镜头才行——叫一个日本人开篇介绍一通,这是日本人拍的《赤壁》,“他们不是最喜欢乱改吗”?

  记者问她,“如果请您拍《红楼梦》你会接吗”?她先是笑了,“让我演谁呢?刘姥姥吗”?之后直接否决,“我可不敢演。这些名著,大多数观众已经在脑子里有了固定的形象,不能随意挑战”。

  【妙语评众星】

  《赤壁》金城武:

  该学周润发有自知之明

  谈到《赤壁》中的演员,方芳直言“替金城武捏了一把汗”。“我对他没有成见,他也非常努力,但一看预告片,我觉得他演诸葛亮,首先在选角上就要给电影减分。周润发不接周瑜是对的,人家很明白自己不合适。诸葛亮每摇一下羽毛扇都是在运筹帷幄,不是随便摇的,你看唐国强演得多好”。

  《卧虎藏龙》张震:

  不够强悍,像个车夫

  说到周润发,她接着提到《卧虎藏龙》,“周润发、杨紫琼都不错,但是张震哪里像是能被玉娇龙看上的沙漠匪首啊。玉娇龙那么强的个性,大家小姐,那个男人要能让她爱上,一定要是很强很强的,但是你看马车旁那一幕,他就像个车夫”。

  《梅兰芳》黎明:

  一代大师他也敢演?

  方芳只是替金城武捏了一把汗,说到黎明演《梅兰芳》,却是“替他滴了一身的汗”。“章子怡演孟小冬还没什么,很多人并不清楚孟小冬的样子,但梅兰芳是中国京剧的精神象征。即使到晚年发福,他往那儿一站,仍然满身贵气,演《贵妃醉酒》你不会觉得他迟缓臃肿。他是名垂青史的大师,不像我们这些演员只是过客。张国荣演《霸王别姬》演的只是一个坤旦,所以哪怕身段不完全到位也还过得去;但这是梅兰芳啊,谁敢演?我看即使找专业戏曲演员他都不敢演。”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