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京剧高手云集梅地亚 郎昆朱彤揭幕大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21:26  新浪娱乐
全国京剧高手云集梅地亚郎昆朱彤揭幕大赛(图)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助理CCTV中视购物总经理黄艳荣

全国京剧高手云集梅地亚郎昆朱彤揭幕大赛(图)

中央电视台的副总编辑张华山

全国京剧高手云集梅地亚郎昆朱彤揭幕大赛(图)

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

全国京剧高手云集梅地亚郎昆朱彤揭幕大赛(图)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

  新浪娱乐讯 “奥运之年喜迎梨园赛事,京剧传承届届新人辈出”,每四年一度的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又开始了新一届的选拔,本届大赛由中央电视台主办,CCTV-11戏曲频道和CCTV中视电视购物联合承办。2008年7月15日,来自全国30地区的选手云集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参与了“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复赛抽签仪式,中央电视台的领导,京剧名家、企业家以及主流媒体记者等出席了此会。

  在本次抽签仪式上,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先生表示,“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自1987年开始举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届,21年前,第一届的获奖者于魁智已成了戏坛上有口皆碑的艺术名家。孟广禄、宋昌林等在这之后的大赛中获奖并成为当红名角儿,是大赛成就了他们,是央视这个权威、强大的平台将他们推向了艺术的巅峰。未来,我们要将电视与传统文化艺术更好地进行融合,创造更多地展示国粹艺术的机会。

  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总监助理李纯博先生简要介绍了本届大赛的情况及对往届赛事的回顾,他讲到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它凝结的不仅是京剧演员的智慧和汗水,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酸楚,今天到场的演员都是对京剧事业的追求孜孜不倦,最终推向观众的是精品,是最撼动人心的好戏。中央电视台曾经成功地举办了五届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京剧人才,应该说目前活跃在京剧舞台一线的或在院校执教一线的中坚力量,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经过大赛的洗礼。大赛为人才的展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观众了解、熟知演员提供了重要的窗口。大赛对京剧艺术的弘扬传承,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功不可没、意义重大。因为它关系着如何用我们民族的艺术形式来表现我们民族的思想感情。

  中国记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先生介绍了媒体传播对于戏曲发展的深远意义,倡导媒体要更多地报道中国的传统戏曲,尤其作为京剧演员,如此勤修苦练成熟后,却不能展示给大众,那是一种最大的遗憾,因此媒体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这个社会责任。这届赛事从开始就有诸多媒体的关注报道,这是一个值得利庆贺的好消息,这意味这届盛大赛事将很快走入人们的视野。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张华山先生最后做了发言,他提到,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谈到文化建设时曾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定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努力使我国“文化软实力”有一个更大的提升。他希望利用电视的平台推出更多优秀的电视节目以弘扬戏曲艺术,最后他预祝本次大赛选手努力发挥,激情展示,完美演绎京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这次抽签仪式将从北京、天津、上海三个赛区分别进行抽取。据大赛负责人介绍,京剧艺术是一门对演员要求特别高的剧种,不仅要有良好的艺术潜质,还要具备刻苦学习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良好心态,尤其是在商业化浪潮冲击下,能否坚持十年磨一剑的学习态度且保持住独有的个性,这是老一辈艺术家一直担忧的事。而通过此次大赛初选发现,本届参赛的选手数量不仅超过往届,而且行当齐全,流派纷争,涌现出了不少有潜质的人才。更让评委们欣喜不已的是,前几届缺少的老生、文丑在这一届也有了明显改观,这给大赛增色不少。此次选手平均年龄25岁,比历届的平均年龄都小,这意味着更为年青的演员已逐渐崭露头角,中国的京剧艺术后继有人。综上所述,都让评委们在辛苦之余颇感欣慰:国粹艺术代代传承,将很好地得到弘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郎昆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