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版《图兰朵》重新上演 国内三高同台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9  新浪娱乐
大剧院版《图兰朵》重新上演国内三高同台竞技

《图兰朵》选拔过程中,中央歌剧院青年演员沈娜拔得头筹

大剧院版《图兰朵》重新上演国内三高同台竞技

莫华伦

  新浪娱乐讯 神秘梦幻的中国背景、美轮美奂的舞美奇观、扣人心弦的生死谜题、柳儿的殉情、图兰朵的觉醒、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传奇……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余热尚未褪尽,又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梅开二度”。8月29至9月2日,这部首度由国家大剧院制作出品的歌剧珍品、这部融入了诸多中国原创元素的传世经典将再度献演。历经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两度锤炼打磨、精雕细琢,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无疑将以更加完美的姿态呈现于世人面前。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自诞生的几个月来,就受到中国乃至世界歌剧界的广泛关注,堪称2008年首都文化艺术界一桩艺术盛举。在普契尼大师诞辰150周年,这部首度由中国人续写的“中国公主”的故事,成为国家大剧院在开幕之际奉献给广大观众、奉献给世界艺术宝库的一份厚礼。优秀青年作曲家郝维亚,为普契尼大师未完成的遗作,进行了18分钟精彩续创;号称戏剧界“霸王花”的著名导演陈薪伊为冷若冰霜的图兰朵公主增添更多人性化的笔墨;曾五度结缘“中国公主”的著名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更结合大剧院强大的舞台潜能为《图兰朵》创造出美轮美奂的舞台盛景。国内一流创作班底联合国际优秀制作团队,使这部以古老中国传说为题材的西方歌剧,进行了一次颇有深意的“中国式回归”。而选择在奥运之际让《图兰朵》重归舞台,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剧院版《图兰朵》展现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英雄主义,在奥运期间献演《图兰朵》,正是希望以英雄主义精神向奥运健儿致敬,向体育精神致敬。

  大剧院版《图兰朵》此番重新上演,最大的不同是将以“全华裔班底”崭新亮相。届时,国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魏松、戴玉强将先后出演卡拉夫王子;对于图兰朵公主,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仍然是不二人选,与此同时,歌坛新秀沈娜也将实力加盟,首次饰演图兰朵;柳儿依然由么红、马梅共同担纲。此外,华裔指挥吕嘉将领衔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再次带来不俗的表现。一部由中国人续写,中国人导演,中国人设计,中国人演出的“纯粹中国式图兰朵”将在奥运之际全面展示中国歌剧实力,彰显中国艺术水准。

  王子:“国内三高”同台竞技  谁与争锋

  在大剧院版《图兰朵》世界首演中,扮演男主人公卡拉夫王子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魏松均凭借其松弛自如的出色表演,赢得业内人士一致好评。戴玉强更是在首演当天临危救场,代替因重感冒而推迟演出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马丁·奴奇出场,以饱含激情的演绎和浑厚嘹亮的歌声博得满堂喝彩。此番《图兰朵》梅开二度,戴玉强、魏松二人仍将再续与“图兰朵公主”的前缘,而有着“香港歌剧王子”美誉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也将强势加盟,成为本次演出中最具悬念的卡拉夫王子。

  三位“王子”在艺术上独树一帜、在风格上各有千秋。莫华伦在歌剧界一向以大胆创新而闻名,曾以“跨界音乐”引得众人关注。他擅长运用充满戏剧性的歌剧演唱方法,声音优美抒情,外型英俊潇洒。作为为数不多跻身国际歌坛的华裔男高音歌唱家之一,莫华伦曾多次在世界各大剧院,出演过不同版本《图兰朵》。此次全新亮相国家大剧院,相信将给观众新的惊喜。据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图兰朵》世界首演之际,莫华伦特地来京观看,当即被歌剧全新的艺术构想和宏大的制作水平所吸引。莫华伦坦言,这是他所见过的艺术水准最高的一版《图兰朵》,由衷的希望能够加入到演出中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