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男执导小剧场浓情《剩女郎》“四脚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3:43  新浪娱乐

  李伯男新作品,小剧场浓情悲喜剧诗《剩女郎》将于7月30日在人艺小剧场上演。

  当代话剧大家田本相先生说,中国现当代的小剧场话剧是吸引观众走向戏剧的桥梁,是为少数戏迷过把戏瘾的地方,也是演剧人驰骋艺术才能的实验场。它也可能因此使戏剧走向市场。相信每一个话剧人,每一个“戏迷”都在心底盼望着中国话剧的异军突起,如同田本相老师所说,小剧场话剧这块一亩三分地,就是中国话剧市场化商业化的一个明显标识,就是中国话剧改革开放的凤阳县。而在零八年全民一心共迎奥运的前一个月中,最引人注目的也许就是如今正忙得焦头烂额“四脚朝天”的优秀青年话剧导演——李伯男。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二十九天的时候,李伯男的成名作《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在人艺小剧场吹起了向全国公演四百场目标发起冲击的戏剧集结号,与此同时,李伯男奥运年的第二部新作品《剩女郎》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排练。聊起来李伯男说恨没去学个日本忍者的分身法,在《胡来》演出前装台的每一天,李伯男都在人艺小剧场盯到晚上十一二点,当《胡来》的一天工作结束,伯男立刻马不停蹄的杀向新作品《剩女郎》的创作组会议,与演员讨论剧本,布置和安排下一步的创作和排练任务,这部新作品《剩女郎》将于七月三十号在人艺小剧场进行首演,《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的二期演出也将因此搬至人艺三楼实验剧场进行演出,届时人艺的三个剧场中的两个剧场每天都会上演同一个导演的作品,一个是披荆斩棘横扫全国口碑的、小剧场话剧史以来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一个是十年沉淀霜刃未曾试的新铸之剑。期待这场人艺版“龙虎门”,分外精彩。

  谈起了两个戏之间的较量,其实略作比较就可以看出李伯男在创作中不断成熟的变化。从两个戏的内容上来看,《有多少爱可以胡来》通过一个刚毕业的男孩的三段感情经历,从中交代了自己的爱情观,而新戏《剩女郎》则是把目光更广地放向都市生活中感情生活病态的白领女性。对都市人的爱无能这样一个社会问题进行一次话剧的关怀。不知道最终的作品能否一样达到《胡来》的成绩,但相信必定能从这部新作品中看到伯男成熟和进步的影子。这其实犹如伯男正 “四脚朝天”,接受广大话剧观众的审阅。

  新戏《剩女郎》还是走的伯男一贯的浓情喜剧路线,发挥他的优势,行云流水的叙事,由喜写悲的手法。由笑转哭,再由笑转哭一直是伯男的“一招鲜”。静待这次,他将耍出如何的把式。文/苗九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