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版《西园记》重排 讲述杭州西溪的爱情故事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13  青年时报

  传承版缩减一小时 张生的表演难在一个“度”

  既然是传承版的《西园记》,那必定要继承和发扬。继承是要学习老版的精华;而发扬,则会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进行重新编排,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原本三个多小时的戏,将缩成两个多小时,因为“节奏太慢的话观众会坐不住!”据汪世瑜透露,老版《西园记》共有9场戏:坠花、路忆、询病、代祷、讣惊、闺誓、夜祭、追婿和惊婚,而在新的传承版中,“追婿”将与“惊婚”合并,且传统的二道幕也要改成灯光切换,音乐则加入笛子、笙等部分,会更加富有诗意。

  “当然,这出戏最最重要的还是小生。观众不是来看你情节的,因为故事观众太明白了。所以,戏中那个有些痴傻的张继华,必须要演得既可爱又可信。他的判断一直和事实相反,一路错下来却也是有理由的,观众看的就是这个情趣。演员如果稍过一点,这个戏便不真了。”

  而昆曲,则是最最讲究细节的。比如排张生坐在石凳上假寐的场景,翘起的二郎腿可不是那么随便的,足弓必须绷直了与腿成一条直线,这样才有美感。

  一切的细节,都是这样的考究。置身在悠扬婉转的唱腔中,恍如移步换景的空间,单单是欣赏着排演,都在不知不觉中沉醉。那曼妙的昆曲哦,在酷热的暑天,却如情花悄然盛放,你若沾到一星半点,也许就心甘情愿中了它的毒!

  -链接

  《西园记》故事情节

  王玉真、赵玉英二女同居于赵家花园,书生张继华在西园巧遇王玉真,一见钟情,但错认作赵玉英。不久,赵玉英病故,张闻讯悲痛欲绝。后在西园又遇玉真,以为是玉英的鬼魂。张生思念玉英情切,深夜直呼其名,感动了玉真。赵父欲将玉真嫁给继华,遭其拒绝,在侍女香筠的指点下,张生才恍然大悟,遂与心上人结成美满姻缘。

  浙江昆剧团三大代表作

  ◆《十五贯》是浙昆第一代“传字辈”的代表作,曾经为浙江昆剧团赢得了周总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美名,1956年拍成同名电影,周传瑛主演。

  ◆《西园记》是浙昆第二代“世字辈”及第三代“盛字辈”的代表作,1985年拍摄成同名电影,汪世瑜主演。

  ◆《公孙子都》是浙昆第四代“秀字辈”和第五代“万字辈”的代表作,2008年拍摄成同名电影,林为林主演。

  (另悉,今年11月浙江昆剧团还将举办一个包含三代昆曲演员的纪念活动,届时《十五贯》、《西园记》、《公孙子都》这三部电影将同时展映。)时报记者 张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