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歌剧《茶》国家大剧院未演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52  新浪娱乐
谭盾歌剧《茶》国家大剧院未演先火

谭盾品《茶》感悟人生

  大唐盛世 雕梁画栋

  陶俑、琉璃、木偶、旱马、唐服

  每一个细节都是艺术品

  每一位创作者都是艺术家

  精致与简约 出世与入世 繁华与凋零

  这是一个因茶而生的凄美爱情故事

  即将于下周在国家大剧院世界首演的谭盾歌剧《茶》,日前正在中央歌剧院进行最后的紧张排练,祥云、琉璃、陶俑、陶缸,以及颇具大唐风范的唐服……每一件物品看起来都像艺术品,整部歌剧清新隽永,东方式含蓄与西方审美巧妙融合,阐释了中国深厚的茶道主题。

  尽管戏未上演,国家大剧院前来预订门票的观众却排起了长队,据工作人员透露,前来订票的包括许多社会名人,还有许多提前参加奥运会的境外人士,杨澜等人早已提前预订好了首演门票,打算为好友谭盾助威。

  这部曾经在国际上备受赞誉的中国版歌剧《茶》将于7月30日-31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2场,是唯一一次在北京演出,也是专门为北京2008奥运会准备的献礼大作。

  谭盾携艺术家联手复原大唐景观

  此次,谭盾携手著名舞蹈家与导演江青、编剧徐瑛、琉璃工坊创始人杨惠姗、奥斯卡提名服装设计帕特希娅、瑞典木偶设计专家托马斯、著名画家丁雄泉等众多艺术家联合创作。

  歌剧《茶》以中国传统的“土木水火”四元素为主题分为三幕。创造性采用纸张、陶瓷、水等器具作为打击乐乐器,在舞蹈中也融入戏曲身段、人偶等元素,打造一台完全中国的歌剧。不仅为世界带来一股清新茶香,也让西方普通观众对中华文化多了一份感性接触。该剧10年内已经在东京、上海、阿姆斯特丹、里昂、德国,瑞典等地演出,谭盾因此被称为是21世纪的普契尼。

  简约主义 十二生肖表达中国式含蓄

  歌剧《茶》在舞美设计上十分注重简约之美,深沉淡雅的色彩,古朴坚实的道具,显现了歌剧《茶》中淡定的、禅宗的精神内涵。艺术家们巧妙地通过茶节仪式上的板凳龙、茶具、华丽的大唐服饰,以及旅美画家丁雄泉的水墨画作品等等艺术品,勾勒了大唐盛世的精致文化景观。

  据悉,中国版本的《茶》将首次采用水墨画投影。旅美著名画家丁雄泉提供了数十幅动物水墨画,将制作成动态的投影运用在歌剧中。水墨画投影的使用不仅是对中国精粹文化的绝佳体现,更是细说男女主人公爱情的重要艺术表现手段。男女主演在水墨投影下互相凝望吟唱,爱情的主题在水墨画淡定、氤氲的气氛中显现出人与物、真与幻、虚与实、刚与柔的融洽,充满中国文化的含蓄之美。

  挑战西方歌剧 打造地道中国《茶》

  歌剧《茶》不同于传统的西方正歌剧,在表演形式上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人对歌剧的传统观念。导演江青在歌剧《茶》中融入了许多形体表演的元素,还大胆选用了没有任何歌剧表演功底的京剧演员,吸纳了很多中国京剧的表演程式,充分彰显出了我国戏剧艺术中“以形写神”的韵味。剧中伴唱演员的太极功夫,清新、典雅而富有震撼力,充满了浓厚的中国情结。

  此外,艺术家们还充分发掘演员的舞台表现力,对所有歌剧演员进行肢体训练,使得舞台上的音乐演奏者、歌者都浑然一体,成为舞台视觉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订票电话:85282222 (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热线)

  66550000 (国家大剧院票务电话)

  网址:www.meetinbeijing.org.cn

谭盾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