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贵妃》被批情色 导演称“尊重史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4:55  广州日报
《大唐贵妃》被批情色导演称“尊重史实”(图)

《大唐贵妃》剧照(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大唐贵妃》被批超越尺度

  导演:比《满城尽带黄金甲》更尊重史实

  对于网友和观众认为《大唐贵妃》“情色”的质疑,《大唐贵妃》的总导演罗启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透露《大唐贵妃》在国内上演的版本已经比北美版删节了很多,“我们的创作都是尊重历史的。”

  北美很多观众带小孩观看

  记者:《大唐贵妃》在北京上演反响不错,但网上也流传了一些图片,唐明皇和杨贵妃穿着肉色睡衣,宫女穿着肚兜和蕾丝裤,有评价说这部剧太“情色”,你怎么看?

  罗启仁:关于这件事,之前也有电视台采访过我,我觉得没什么。暴露不暴露,很依赖每个人的个人观点。现在我在北京做的这个版本,和之前海外巡演的版本已经有很大的改动。《大唐贵妃》在北美巡演时,曾经获得2007年多伦多舞台剧道拉大奖的最佳服装和最佳编舞奖,很多观众都是带小孩来看的,还没人说过“情色”,没想到回到中国演,大家的反应会这么大。

  记者:剧中的服装和“春宫图”布景,在国内的演出中的确比较少见,当初加入这些元素,是否是出于商业的考虑?

  罗启仁:我创作的每部剧都有一个重点。比如之前的《秦始皇》比较男性化一些,而《大唐贵妃》就偏性感,这些不是为了什么噱头,而是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在策划这部剧的时候,我看了很多历史书,唐代女性的服饰是中国历史以来最开放的,这点从出土的文物也能看出,有不少露点的服装和绘画。至于所谓的“春宫图”,也是历史上的真物。当然,作为艺术作品,我们肯定在某些方面有所夸张,但如果要说它“情色”,我想是某些人太敏感了,这台剧我觉得从历史上来说是成功的。

  不会因争议而修改内容

  记者:现在有些评论认为,不少舞台剧甚至影视作品都通过“暴露”来吸引观众,不值得提倡,你作为一个美籍华人的艺术家,怎么看待国外和国内在艺术上的这种差距?

  罗启仁:那要看大家怎么看“暴露”这个词。对于同样的穿着,有人会认为是性感美,只有一些脑子邪的人,才会觉得是脏,一部艺术品,只要跟故事匹配,我想不应该受到什么限制。同样一部剧,《大唐贵妃》在北美上演时露点,在国内上演时考虑到各种因素,演员们都穿上了肉色的服装,绣上了牡丹花,如果这样大家还接受不了的话,那我就觉得有些无奈了。

  记者:同样是描写唐朝的故事,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前也被批暴露,你怎么看?

  罗启仁:《大唐贵妃》是2006年首演的,我们比张艺谋那部电影的时间要早。虽然都是被批为暴露,但我们的创作都是尊重历史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反而是有些脱离史实了。唐代的建筑物线条都很干净很美,一点都不复杂。而张艺谋的舞美过分雕刻,服装也比较靠近轻佻。虽然唐朝离现在1400多年了,但历史就是历史,很多都是有图为证的。当然,我们的服装和舞美设计都有夸张的成分,但都是尽量靠近历史上的唐朝,毕竟,唐朝的服饰几乎都是淡色、咖啡色,完全按照历史,可能没有人看。

  记者:既然现在《大唐贵妃》受到一些争议,在以后的演出中会否做出一些修改?

  罗启仁:我做的这类艺术的工作,一定不能是谁一说话,就有过激的反应,更不能一说就改。我仍然认为这种处理方式是合理的,并没有任何不妥。

  网友激论:《大唐贵妃》过于“情色”?

  在海外巡演了几十场后,音乐剧《大唐贵妃》首次回归中国,正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除了华丽的服装和舞台布景夺人眼球外,该剧中女演员仅穿肚兜、T-Back内裤跳的舞,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激情戏”以及“春宫图”的舞台背景令不少国内观众跌破眼镜,在网上也引发了“音乐剧尺度”的争论。本报记者 林芳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