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原创歌剧《杨贵妃》8月3日北京公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43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作为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剧目之一,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天津歌舞剧院联合打造的原创大型歌剧《杨贵妃》,将于8月3日、4日、5日在北京世纪剧院隆重公演。

  中日两国艺术家合作创作的原创大型歌剧《杨贵妃》于2004年首次公演获得成功。大型歌剧《杨贵妃》展现了大唐盛世,明皇与贵妃相爱故事:东瀛(日本)青年留学仕贞子、赤雄特来向贵妃娘娘学习唐音乐舞。不久发生安史之乱,唐朝军队发生兵谏,马嵬坡前明皇赐贵妃娘娘归天。赤雄、贞子回到东瀛,女天皇向二人赐婚,不料贞子拒婚,并称自己不是贞子,而是大唐贵妃,真正的贞子已经在马嵬坡前代她而亡。天皇责问赤雄,赤雄述说原委。天皇钦佩贵妃对爱情忠贞和对贞子的恩德,更感怀贞子的知恩图报,君臣同祭贞子英魂。从此贵妃身在东瀛而心系大唐,眺望海边,思念故乡。当她见到大唐学士和僧人讲述明皇平叛回京,因痛失贵妃杨玉环,久思成疾已驾鹤西去时,贵妃悲痛欲绝,含泪西望,默默向大海走去……

  原创大型歌剧《杨贵妃》由著名剧作家冀福记执笔。著名导演李稻川执导并参与创作。著名作曲家金湘担任全部音乐创作。作曲家以中国和日本传统音乐素材并结合了西洋古典歌剧创作的观念和技法,在西洋管弦乐的基础上融入了唐朝古典和民间音乐元素,以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的概念分别赋予五幕相关形象的音乐色彩。

  此次复排歌剧《杨贵妃》的导演是张曼君,她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等奖项。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高伟春执棒指挥。歌剧表演艺术家、歌剧声乐指导、声乐教育家李晋玮任声乐指导。该剧的舞美设计及服装设计是“流动的紫禁城”的设计者胡晓丹。该剧无论是场景还是服装,十分绚丽辉煌,都表现出大唐盛世的壮观气派。

  这次重排大型歌剧《杨贵妃》,最大亮点是京津艺术家的强强合作,以崭新的面貌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隆重推出。曾经在这部歌剧首演时饰演杨贵妃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新秀王燕,此次重排仍担任第一女主角。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孙学翔扮演唐明皇。天津歌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王虎鸣出演赤雄。天津歌舞剧院年仅23岁的青年歌剧演员张晏蓉也将在该剧中任主要角色。青年歌唱演员张鹤、石广羽、郭立楠、宋克宁、康凯等将参加该剧演出。

  该剧将于7月30日彩排。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杨贵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