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情境杂技《一品一三绝》赏心悦目美不胜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31  新浪娱乐

  《烟雨幽悠·扛蹬伞》带你走进幽雅、恬静的江南雨巷,丁香般曼妙的少女袅袅婷婷,一改在固定支架上表演蹬技的传统,她仰卧在男演员的肩、背之上,在不稳定的底座上以双脚抛接、舞动飘忽不定的绢质花伞,“双摇”、“双飞”精准无误,全在少女双脚的掌控之中,而同时蹬耍五把花伞更将技巧推向极致,真个是“举轻若重”、“心灵脚巧”。

  《穿尘越阵·地圈》引你穿越时光隧道来到古代演兵场,演员们全身披挂如骁勇的将士,面对艰难险阻振臂呐喊杀声震天,以疾速、连贯、高飘的跟头在地圈中激情穿越,尽情挥洒壮士豪情。“转体900°过四圈”、“转体720°过六圈”扣人心弦、惊魂动魄,而穿越3.05米高的八圈,更是挑战地球引力、傲视世界跳高纪录,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令在场观众无不感动。该节目(原版)曾于1998年荣获华沙国际杂技比赛金奖,而今水准已大大超越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凌波逸痕·绸吊》令你如置身于古罗马城下,两名肌肉刚健、体魄健美的男演员如同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的杰作,他们借助悬空的绸绳盘旋飞舞,威武雄健、飘然若仙,通过翻、转、摆、旋等技巧,表演丝毫不逊于体操世界冠军的各种高难动作,呈现出一个个雕塑般的优美造型,阳刚之气、野性之美扑面而来,谱写出力与美的和谐,奏响一曲生命的赞歌。

  《踏紫拈红·车技》展现出发散着现代气息的都市景象,青春靓丽的时尚女孩在或疾或徐的自行车上,忽而跃上车座亭亭玉立,忽而在车把上竖起角顶,忽而又只身仰卧到车梁下,忽而又在车上叠罗汉、起牌楼,她们在动态中保持平衡,在驰行中炫示车技,青春和快乐感染着每一个人。24人的双车集体造型——“孔雀开屏”惊艳全场,美轮美奂雄奇壮观乃天下仅见。该节目(原版)曾获第三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

  《袭风破·软钢丝》柔软纤细的钢丝悠荡高悬,犹如乘风破浪航船之桅缆,英雄少年泰然笃定,表演“前后滚翻起顶”、“倒立摇车大摆”等高难动作,于不露声色之中尽显惊人平衡技巧。该节目于2007年12月荣获第20届摩纳哥“初登舞台”国际青少年杂技比赛金K奖。

  《腾韵·十三人顶碗》大幕一开启便充满了玄秘的氛围,演员们身着黑衣头顶红碗正襟端坐,一柄柄红色的中国折扇自动开合,颇为神圣庄严。十三英杰神勇盖世,将稳练的顶碗技巧置于惊险的抛接技巧之中,“大穿桥”、“转单臂”、“五连传抛单臂”、“单臂举单手顶滚卧起腰”,一连串高难动作令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压轴的“轿子大抛上四节”,由底座演员奋力将顶碗女孩儿高高抛起,径直飞上由3名男演员叠起高达5米的人梯之巅,惊心动魄,酣畅淋漓。该节目曾获素有“杂技奥斯卡”之称的第28届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邀月弄影·掌上芭蕾》犹如优美、委婉、缠绵的小夜曲,将西方古典芭蕾舞的足尖功夫与中国传统杂技的对手顶技巧有机结合,幽幽月色下,一袭白色舞衣的女演员以足尖在男演员的肩、臂、肘、掌之上翩然起舞,男演员的肌肉则承受着负载数十公斤体重的足尖旋转,使古典芭蕾艺术多了几分惊险,为杂技对手顶技巧平添几分典雅,可谓中西合璧技艺超凡。

  除了上述13个主体节目外,3个备份节目也个个精彩,全部是国际金奖节目:

  《扶摇绝顶·蹦梯顶技》棒小伙凭身掌控活梯稳若落地生根,俏娇娃衔口捻儿、顶琉璃表演顶功绝技,“双抛跟头翻下”、“三节扛人蹦梯上台阶”,生动诠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之义。该节目于2001年荣获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金奖。

  《探梦·蹦拐顶技》稚气童子以拐为器在高桌上翻腾跳跃,快乐表演“小翻倒戳单手顶”、“角顶接后背丫反撑”等,“单手顶斜面倒上”在瞬间扬起的桌面上一气呵成,别开生面童趣盎然。该节目于2007年9月荣获第六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马戏比赛金奖第一名。

  从本质上看,杂技艺术是不断挑战人们自身能力的极限并实现新的超越的艺术,表达了人类求生存图发展的美好理想,张扬了人类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精神,是对人类能力的炫耀、对人类智慧的赞美、对生命的讴歌,这正是杂技艺术魅力之所在。而大型情境杂技《SPLENDID 一品一三绝》将其体现得淋漓尽致,它不仅在杂技技巧上登峰造极,还在艺术上执著地追求唯美,实现了技巧高难度与艺术高品位的完美融合与呈现,使观众始终沉浸在美好和亢奋的状态之中,充分感受极度的视听冲击、振聋发聩的心灵震撼和梦幻般的生命享受。毫不夸张地说,《SPLENDID 一品一三绝》绝对是中国杂技巅峰之作,不啻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作者:卢铁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大型情境杂技《梦幻之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