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歌舞《木卡姆的春天》 古老艺术迎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8: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29日—31日,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型歌舞《木卡姆的春天》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40人组成的乐队、40人组成的合唱队、45人组成的舞蹈队将同时在以城堡遗址和古代宫廷为背景的舞台上表演。

  大型歌舞《木卡姆的春天》是在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后而创作。作为新疆重点艺术创作项目之一,整个演出将尊重原生态演奏、演唱习俗,追求原生态意境,重点传递木卡姆文化信息。作为“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国内演出剧目”之一,在距离奥运开幕仅十天的日子,《木卡姆的春天》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为奥运增添文化气息。

  此次晚会选取的木卡姆段落是《乌什克》和刀郎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这些选段集中了维吾尔木卡姆中宫廷与民间等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内容。同时,这台晚会以保留木卡姆原生态为主要宗旨,在不影响木卡姆原有音乐结构和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简单地配器,并要求乐器演奏和曲目演唱不掺杂现代元素。舞蹈以传统和古典的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为主。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一种主要在新疆流传的集音乐、舞蹈、演唱、诗歌及习俗于一体的艺术形式,于2005年11月2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列入第三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与重视,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的中心点,维吾尔族大型民间套曲《十二木卡姆》在世界音乐大系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千年来历久不衰,深受新疆各族人民所喜爱,其丰富的音乐,诗歌,舞蹈,成为反映维吾尔族人民历史及生活的艺术百科全书。

  据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党委书记王为民介绍,《木卡姆的春天》中将有5组历史人物雕塑造型搬上舞台,并用字幕提示雕塑人物的生卒年月、著作以及对木卡姆所做出的贡献。 五组雕塑人物是:十二木卡姆传统乐器卡龙琴的制作者法拉比;“十二木卡姆”歌词源头之一的诗人纳瓦依;组织民间艺人将“十二木卡姆”规范的阿曼尼莎汗王妃;一生传唱木卡姆的吐尔地阿訇;历时10年、对木卡姆搜集做出抢救性贡献的万桐书,以及将木卡姆传唱至今的民间艺人。JZB/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