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奥运文化广场大秀群众热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09:36  沈阳日报

  “来,大伙一起扭起来”

  地点:记者李彤在大东广场播报

  时间:27日18时35分

  镜头:在大东广场附近的一处空场走来了一支秧歌队,他们穿着艳丽的服装,手执绸扇、手绢,很引人注目。

  白塔小学退休老师、66岁的张志英女士忙着招呼唢呐手、鼓手:“大家快点儿,天短了,再过一会儿就黑了,趁亮儿,多扭一会儿。”“老李来没?没来不等了,边跳边等吧,乐器师傅开敲、开吹啦。来,大伙一起扭起来,好!那边围观的同志靠边点,对。谢谢啊,要不然扭不开。”

  这支秧歌队的队长就是张志英,她扭秧歌已有20年的历史,据她介绍,曾经有过艺术教学的经历,对秧歌尤其喜爱,曾在小河沿、“八一”公园等多处表演过。

  张女士所在的这支秧歌艺术团,最多时共有70多人参与。她花费1000余元为秧歌队购买了锣鼓、唢呐等乐器,又雇用了鼓乐手,总费用每月800元。谈起这一点,她说:“我退休金够花了,而秧歌队很多人是下岗人员。我是队长,什么事都要为别人想一想,既然大家都爱好扭秧歌,又健身,我多奉献点,也没什么。”

  时间:19时

  镜头:秧歌队中有一位中年男子扭得尤其卖力,一张红手绢上下翻飞,浑身汗水淋漓,十分投入。秧歌动作也非常带劲,其“卧鱼儿”的姿势特别优美,无论怎样表演,笑容总是绽放他的面庞。

  这位表演投入的中年男子名叫苏义,今年56岁,扭秧歌已有8到10年历史了。他对记者说:“秧歌是一种喜庆的文化活动,无论是当年在解放区,还是新中国刚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革后,只要庆胜利,或者开大型会议,人们都要扭秧歌庆祝。扭秧歌也是老百姓自发的一种文化活动,很有民众基础,它代表着祥和、喜庆的气氛。据说,奥运会开幕式还有扭秧歌表演呢,如今秧歌还成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苏义说,沈阳秧歌艺术团参演过全市很多大型文化活动,包括沈阳旅游节等。“说起扭秧歌的好处,我归纳为三方面:安全、娱乐、健康。扭秧歌还是一种健身,我真希望有了秧歌,大家谁也不去打麻将!”

  “把这桶水写完了才回家!”

  地点:记者唐晓诗在市政府广场播报

  时间:27日18时30分

  镜头:一抹夕阳下,市政府广场人头攒动,跳舞的、做操的、练字的……那场面比太原街还热闹。记者发现,来这里欢度晚间时光的市民没有一个是空手来的,打开他们随身携带的布兜,有扇子、手绢,也有毽子、长绳……

  随着四处涌来的人流走进广场,记者一眼看到了步履匆匆的张长青大爷,别看他74岁了,腿脚灵活得很。每天晚上

  李浩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