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狄亚2》抵京 大剧院舞台将变身“爱琴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4: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洋)由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总导演帕帕约安努创作的现代舞剧《美狄亚2》,将于8月1日和2日在国家大剧院亮相。届时,舞台将被水浇灌成“爱琴海”,呈现出古希腊神话场景。昨天,帕帕约安努抵京,讲述创作细节及该剧与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渊源。

  帕帕约安努介绍,15年前他创作出《美狄亚》第一版,舞台最大的特色就是围绕“水”做文章,那是他第一次在舞台上使用水。之后,他就把这个创意用在了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爱琴海场景设计上。水象征着大海,在希腊文化和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在该剧中起到推进剧情的作用。

  美狄亚是希腊神话中著名的复仇女性。舞剧以公元前431年古希腊戏剧大师欧里庇德斯创作的同名作品为基础。女巫师美狄亚爱上希腊人伊阿宋,不惜抛弃公主地位,杀了兄弟,帮助伊阿宋窃走国宝金羊毛,并为他生下两个孩子。然而,没过几年伊阿宋便厌倦了她,希望迎娶克劳斯公主换取名位。痛苦的美狄亚进行了疯狂的复仇,她先是献毒衣焚杀丈夫的新欢,继而手刃亲生孩子,让一无所有的伊阿宋自刎在家门前。

  帕帕约安努希望通过作品表达一个痛苦女人的情感,并探讨男人和女人内心世界的区别。他说,水代表女性,也代表了分隔美狄亚和伊阿宋的海洋。随着剧情进展,海洋又变为美狄亚的眼泪。最后,眼泪变为血水,所有演员都在血水中游泳。

  帕帕约安努被称为“视觉艺术大师”,他呈现出的是多层次的视觉感受。比如他设计的伊阿宋,就不是想像中赤裸上身、拿着利器的古代勇士,而是踩着大号船型鞋子,身着白色制服的年轻海员。帕帕约安努说,自己年轻时曾学习绘画,他的老师画过很多海员,伊阿宋的形象是为了纪念恩师。让主演踩着大号船型鞋子,是源自古希腊戏剧中,人物穿大号衣服来把自己的形象放大的传统。伊阿宋的大船鞋、美狄亚的船型座椅,都看起来甜美有趣,营造出童话般的情景。“这是我想用超现实手法来表现古希腊记忆的努力。”他说。

  此次上演的《美狄亚2》本来有一段情节是用裸体表达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和激情。由于中西文化不同,该剧在北京上演时,演员将不会裸体演出。RJ188

  -相关链接

  帕帕约安努交底:调动现场激情很重要

  “我知道中国人口众多,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肯定会用集体舞,所以我2004年时就要避开这点,做我擅长的东西。”面对一大堆有关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问题,帕帕约安努“交待”了自己当初“耍”的一点儿“小聪明”。他说,希腊文明是关于个人的文明,所以他要导演一个突出个人的开幕式。

  很多人认为他设计的开幕式以细节取胜,更适合电视转播,但帕帕约安努说,调动现场观众的激情很重要。所以,既不能舍弃细节,也要重视整体感觉。雅典奥运会的希腊元素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帕帕约安努说,他相信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也一定有很多很好的中国元素。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