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味话剧《凌河影人》 皮影艺人的传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7: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29日到31日充溢着东北味的话剧《凌河影人》在首都剧场连演三场。该剧此次作为辽宁省的文化艺术精品剧目参加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推出30元最低票价服务学生观众。

  话剧《凌河影人》讲述了辽西大凌河一带民间皮影艺人的传奇故事,两大皮影班主为争夺“热河影匠王”金匾,结下了血海深仇。20年后,两家被日寇同时围困在大凌河畔修筑铁路。家仇与国恨交织,雪耻与恩情矛盾。面对日军的滴血屠刀,两家皮影艺人在最危险的时候,他们毅然点燃了影棚子和自己的身体,上演了一出悲壮惨烈的“活人影”,舞台上火光熊熊,艺人们的身躯变成了一尊尊雕塑,巍然屹立在舞台上。可谓是“一曲唱尽沧桑事,双手舞出生死情”。 该剧曾先后获得辽宁省艺术节金奖、曹禺戏剧剧本奖、“2004-2005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等国内各项大奖。

  《凌河影人》一大看点在于紧扣“人影相随”这个艺术特色。这是一出关于“影”的戏,而这个“影”,又是人的精神、灵魂的象征。戏在整体上形式感强烈。运用皮影戏的“形象母题”,把皮影艺术的元素运用到诸方面。 “戏中戏”也没有落入俗套。戏的开端是两家皮影戏班唱对台影,但并没有真正的皮影出现,而是人站在白布后依靠灯光展现皮影效果。一些在正面舞台上难以表现的情节,被放到影窗之后做剪影处理。话剧的手势和形体动作借鉴了皮影戏特有的动作特点——舞台上3块幕布的运用,很像皮影戏表演用的影窗。剧中的日本鬼子都不上场,而是通过皮影效果出现,只见其影、只闻其声而不见其人。《凌河影人》在舞台美术、表演手段等方面大量借鉴了皮影戏的艺术元素,由老艺人演唱贯穿全剧的影调插曲,以独特的风格把观众带入舞台情境中去。JZB/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