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高圆圆搭档演莎剧《哈姆雷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1:42  新京报
濮存昕高圆圆搭档演莎剧《哈姆雷特》(图)
复排经典,导演林兆华(左一)强调要重新诠释。图为导演与演员高圆圆(左二)、周明汕(右二)、濮存昕(右一)在一起。

  本报讯 (记者天蓝)作为今年10月大型系列活动《永远的莎士比亚》的重点参演剧目,由林兆华执导的《哈姆雷特》即将开排。除了早在去年底就宣布的濮存昕主演哈姆雷特外,高圆圆更被大导亲点扮演奥菲利娅。该剧10月底在保利剧院首演后将踏上全国巡演之路。

  林兆华日前召集剧组成员,表示他的版本将延续1990版的解读方式。“所谓永远的莎士比亚,并不是莎士比亚本身,而是我们赋予了莎士比亚什么。”林兆华表示,对于经典的解读,他们必须重新诠释,否则将无法超越。不过对比1990版以表现改革开放后知识群体对西方经典文化的理性思考这一深层主题,此次复排将更多地体现创作者对人类个体生存状态的思考。因此在剧本结构上,将把掘墓人从剧中提炼出来,从开端到结尾贯穿始终,以强化莎翁“生存还是毁灭”这一人类共同面对的根本问题。此外“角色置换”也是林兆华希望通过这样一种近似荒诞的表达,来体现个体生命复杂的社会属性。“我们不需要一个披着满头假发在台上乱喊乱叫的家伙,我们要赋予经典更深远的哲学内涵。”林导说。

  采访中,记者针对此次演员构成有几点疑问,扮演王子的濮存昕今年已有55岁,而高圆圆更非科班出身,对此林兆华认为,正因为岁月的磨练,如今的濮存昕有种“知天命后,内敛的锋利与柔韧”,因此游刃有余的表达,将是该剧最大的看点;而起用高圆圆,更缘于她在王小帅电影中的表现。“我向来不喜欢戏剧腔,我需要演员松弛的表演和非凡脱俗的气质,好的演员站在那里,本身就是戏,高圆圆具备这种特质。”林兆华说。

  ■ 延伸消息

  1990版“哈”剧

  1990年冬,由林兆华执导,濮存昕主演的《哈姆雷特》在北京电影学院首演,4年之后,北京人艺又进行了复排,两次演出都在戏剧界引起震动,并因此被邀请到日本东京地球座(日本专门仿制伦敦环球莎翁剧场修建)访演。当时日本著名剧评家松冈和子评介道: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无论是剧本的重构、导演的手法,还是舞台美术、戏剧表演,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不愧是一部巅峰之作。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哈姆雷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