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专访:只要你走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15:05  外滩画报

  M:“马路”是永葆青春的。郭涛、段奕宏、张念骅演出的“马路”都很优秀。他们的气质略有不同,正是因为这些不同,也将戏剧魅力彰显出来。《犀牛》洋溢着的是不可复制的青春的火焰。08版《犀牛》演出至今,我没有听到过观众对这版“马路”产生质疑。

  B:说说《犀牛》的配角吧。比如杨婷、李乃文(blog),他们在你的作品中,从来不是主角,却不能掩盖他们的出色。在新版中,有什么“老人”吗?

  M:新版中有两位元老。一位是女演员赵红薇,她与我合作了很多部话剧。在03/04版中,她演的是“莉莉”,这次她演的是“经纪人”。赵红薇有一副金嗓子,在《艳遇》(blog)中,她演女二号竹子小姐,并担任现场演唱。在《镜花水月》中担任女主角。另一位是男演员王晓王申,他在03/04版里演的是“黑子”,这次演的是“大仙”。他还在《100人等待哥多》和《琥珀》中担任重要角色。“老带新”是“犀牛”演员队伍的传承特点。就像当年杨婷和李乃文起到的作用一样,他们能把握“犀牛”表演的尺度,有创新,有传承。

  B:这么多年了,你的作品是铁打的配角,流水的主角,代表你的作品内核的是主角还是配角?

  M:是整体。作品不能拆分成一个个零碎的零件。

  B:在你的作品中,男主角比女主角出彩。你更偏爱男主角吧?

  M:没有做过此类的比较。廖一梅曾经评价过我,说我太喜欢我的男主演了。可能因为我的戏男主角都太强悍了。其实我的女主角都很出色,比如:吴越、郝蕾、袁泉(孟京辉专访:只要你走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2) 听歌 blog)、王柠、高圆圆(孟京辉专访:只要你走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2) blog)沈佳妮(孟京辉专访:只要你走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2) blog)??

  对舞台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B:我比较喜欢99版。你自己喜欢哪个版本?

  M:每个版本都是我在那个时期的最好表现。我是变化的。在不同的时期,作品面对的环境也不同。作为导演,我对08版比较满意。这版充满了青春与任性,加上超现实的舞台,这是对《犀牛》这个剧本的一次比较恰当的表达。

  B:为什么是比较恰当的表达?

  M:《犀牛》中最重要的是整体质感、演员搭配、视觉。《犀牛》里有两层东西,一层是视觉质感,另一层是内在精神躁动。在以前的版本中,这两层东西没有非常融合,现在已经融为一体,分不开了。

  B:很多关于08版《犀牛》的报道都在谈论舞美,比如在舞台上下雨、演员从头到脚被淋透。大家似乎更关注绚丽的舞台,而不是戏剧本身。

  M:观众只要走进剧场—我放这个狂话,任何导演都不敢放这个狂话—就会欣赏到不同层面的东西,被作品感动。只要你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

  B:日本和新加坡有一批导演追求极简的舞台,完全靠演员干演。但你的路子不同。

  M:当代戏剧有个特别重要的气质,就是多元化。他们如果要弄好了,也不错。

  B:我觉得你对舞台的诉求日益强烈。

  M:可能吧,和我合作的舞台美术张武很优秀。我们俩觉得戏剧舞台艺术应该具有当代文学的价值。我对张武说,如果当代舞美还没有那么强烈,就从我们俩开始吧。当然,我们现在做得还不够。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孟京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