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开《门》用音乐连接“虞姬”与“朱丽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9:45  新浪娱乐

  本报讯 (记者李健亚)未来会怎样?作曲家谭盾以一部多媒体歌剧《门》(blog)做出了答案。9月10日,《听音·寻路———谭盾音乐会<门>》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展开谭盾对未来的寻找。昨日,谭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所向往的未来中,只有爱才是唯一重要的。

  本场音乐会由《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和《门》组成。其中多媒体歌剧《门》是NHK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谭盾告诉记者,千禧年来到时,NHK交响乐团希望将十个最重要的讯息送到未来,为此邀请了十位艺术家进行自由创作,谭盾代表中国受邀,“未来会怎样呢,我理解的未来世界中什么都不缺,所谓的媒介、语言都已经没有隔阂,只缺少爱,”谭盾指出正是循着这样的思路创作了《门》,“《门》并不是现实存在的门,而是人们心中之门,也是通往未来之门,这是属于我的未来主义。”

  在谭盾的未来主义里,三个东西方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中的主人公聚到了一起。这三位代表未来、爱情的女主角分别来自于中国京剧《霸王别姬》中的虞姬,英国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谭盾开《门》用音乐连接“虞姬”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及日本传统木偶剧《心中天网岛》中的小春,她们面对门神的提问给出了各自不同的回答。而中国京剧、西方歌剧和木偶剧的融合,则展示了三个不同女子感人的爱情故事。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演奏,谭盾任指挥。谭盾还透露指挥需要扮演门神,在开场时展露一下“身段”,为此这段时间他还坚持练习着瑜珈,以保证演出的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谭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