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谈门票售一张传闻称愿为音乐市场努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37  青年时报
谭盾谈门票售一张传闻称愿为音乐市场努力(图)

《门》的宣传海报颇具先锋艺术特色

  中国先锋音乐的代表人物谭盾,是当今全球最受注目的中国作曲家。他的音乐能跨越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众多界限。他创作的交响曲《风雅颂》,歌剧《牡丹亭》、《茶》,协奏曲《水》震惊国际音乐界,他为电影《卧虎藏龙》创作的主题曲《月光爱人》也是脍炙人口。

  9月17日,这位将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格莱美大奖和奥斯卡(谭盾谈门票售一张传闻称愿为音乐市场努力(图))最佳原创音乐三项国际大奖全部囊括的音乐奇才,将携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来杭州大剧院上演他的《听音·寻路——谭盾音乐会》,其中就包括他著名的多媒体歌剧《门》(blog)。昨天,刚刚于前一天结束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谭盾,接受了时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被誉为未来主义的《门》既能让观众如听摇滚般癫狂也能让人泪流成河

  多媒体歌剧《门》,是谭盾在过去10年探索“交响音乐剧场”创作旅程中的第四部作品。这部被谭盾誉为“未来主义”的新歌剧,集京剧、多媒体、木偶表演及交响乐于一体。3位代表未来与爱情的女主角,分别来自中国京剧《霸王别姬》中的虞姬,英国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谭盾谈门票售一张传闻称愿为音乐市场努力(图))》中的朱丽叶以及日本传统木偶剧《心中天网岛》中的小春。

  歌剧讲述了在通向未来的灵界里,3个女幽徘徊着,祈求复活之门的门神(乐队指挥扮演)开门,让她们回到未来再活一次、再爱一回。门神依次问了3个女幽一个相同的问题:“你过去为何离世弃爱?如今为何又要转世未来、再爱一回?”由此,3位女子各自用一段美丽的旋律回答了门神,从而开启了未来之门。

  “每个人都有一扇藏在心中的门。因此,看完《门》后,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谭盾表示,《门》前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结束之后,“有人激动得如同听摇滚音乐一般癫狂,有人却内心感动得泪流成河。总之,它能让你感受到自己的内心。”

  压轴站的杭州观众能给首次来杭演出的谭盾一个惊喜吗?

  而本次杭州站的演出,也将是谭盾第一次来杭。据谭盾介绍,本次巡演全国共有三站。除了北京和深圳以外,杭州是压轴的一站。“早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名,因此,我很期待能与杭州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一起交流。”致力于音乐推广的谭盾,此次还要将全部演出费捐给发展年轻音乐家的“青年音乐家计划”。

  和其他古典音乐相比,谭盾的音乐年轻又时髦,很受青年观众的喜爱。“我们在北京的演出,门票在一天之内便被一抢而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年轻人。”谭盾自信地表示:“在中国,我的音乐会上座率是最高的!这不是我的自信,而是事实。”

  然而,对于一向是音乐会“滑铁卢”的杭州,也将是谭盾面临的最大一次挑战。之前的BBC苏格兰交响乐团、德国杜伊斯堡爱乐乐团、著名小提琴家克莱默的音乐会,在杭州的票房均不是特别理想,甚至有音乐家称杭州观众不具备欣赏音乐会的素质。

  对此,谭盾做足了心理准备:“我知道杭州的音乐会市场一向不好,我甚至听说这次的音乐会杭州只卖出了一张票的传闻。很多人都说音乐是个奢侈品。这种想法是非常低级的。音乐是精神的东西,精神是必需的,怎么会是奢侈品?不管传闻是否属实,但我还是愿意来为杭州的音乐市场做些努力!”

  那么在充满艺术气息的杭州,杭州观众能给首次来杭演出的谭盾一个惊喜吗?我们将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谭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