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云社内讧徐德亮退出称演出费太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08:51  新闻晨报
德云社内讧徐德亮退出称演出费太少(图)
徐德亮(左)与王文林为多年的老搭档 CFP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朱美虹

  昨天上午,德云社元老级成员徐德亮在博客中发表声明,宣布和搭档王文林即日起退出德云社。与郭德纲(德云社内讧徐德亮退出称演出费太少(图) 听歌 blog)存在金钱纠葛?艺术之争?合作矛盾?面对德云社成立以来的首次公开分裂,比起突如其来之感,人们更想知道的是“为什么”。

  徐德亮:演出费太少

  由徐德亮和王文林共同署名的声明很简单:“自即日起,徐德亮、王文林退出北京德云社,特此声明。”

  早在德云社尚为吃饭问题而苦苦挣扎之时,徐德亮和王文林便已加盟德云社,与郭德纲携手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2005年冬,郭德纲骤红。德云社,俨然已是“班主”郭德纲一人的德云社。

  除了郭德纲、搭档于谦及其弟子,德云社其他人的身份与地位开始变得十分微妙。出身北大中文系的徐德亮与出身草根的郭德纲同属“德”字辈,德云社首次出品的图书《逗你玩》便是由他操刀。序言中,郭德纲还写道:“他聪明好学,孜孜不倦,并且对曲艺情有独钟——相声、单弦、京韵大鼓都下过功夫。更因为是北大中文系的高材生,所以他的作品都充满了书卷气……”

  曾经共患难的他们,最终没能共富贵。不过,徐德亮称此次退出属于个人行为,是“和平分手”,德云社的工作强度、收入都是原因,“为了自己的生活,也为了让王文林老先生能多挣点钱。我也算是德云社的创始人,起码是个合作者吧,现在却成了学徒和员工。就算是员工也没关系,应该给我合理的待遇吧?现在我的演出费很少,这还是前一阵涨过以后的。王文林每次演出都得坐公车坐地铁,太辛苦,演出费和我一样”。徐德亮的演出主要集中在北京的小剧场,德云社的全国商业性巡演以及影视剧演出费相对较高,但他几乎没有参与——上周刚刚在上海结束的德云社专场演出,就没有徐德亮的节目。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徐德亮称要休息几个月,期间将整理、创作一些段子。

  郭德纲经纪人:按合同办事

  对于徐德亮的离开,郭德纲怎么看?郭德纲经纪人王海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没有对不起他,一切都是按合同办事。艺术上也不存在所谓的分歧,每个人对艺术的理解不同,都有选择单独发展的权利。”王海还表示,郭德纲希望徐德亮今后在相声发展的路上走得顺利。

  其实,早在徐德亮之前,德云社便有人离开过,只不过他是一个大张旗鼓发声明的人。对于徐德亮抱怨的商演少,王海称这都是根据市场决定的:“德云社这么多人,要说功劳每个人都有。但是卖票真正指着谁?就是郭德纲。谁要能和他一样卖满了票,我们也都跟着谁干。”德云社全国商业巡演最初延续的是其在小剧场演出的模式——各成员按照名气依次出场,郭德纲压轴,由于遭到了观众“不值票价”的不满,已改成郭德纲与其他成员参差上场表演的形式,郭德纲的节目增加了,其他成员的节目与所需人数,自然被压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徐德亮 德云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