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演出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16: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孔雀公主”杨丽萍和“藏族歌王”容中尔甲精心打造的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在首轮场场爆满的80场巡演之后,又经过杨丽萍不断改进的完美《藏谜》将于2008年11月26至3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上再度呈献,为京城观众带来最原始的震撼之美。

  《藏谜》是一台涵盖了中国各藏族地区不同风格且丰富多彩的纯藏族大型歌舞乐,更是国内首部全景式展现藏民族文化的歌舞乐诗篇。它以不同地区藏族风格的歌、舞、器乐、大型情景式的藏族生活、民间民俗以及宗教仪式情景为艺术表现主体,完整地再现了藏族地区独有的藏族文化精髓。据介绍,为了保证这部舞台作品的原汁原味,主创人员用数年时间从民间收集了3000余件藏族服饰,神秘的西藏乐器——六弦琴和大法号,也将被首次搬上舞台。整场演出几乎覆盖了所有中国藏族地区最典型的民间歌曲、乐器及民间舞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来自乡间地头的藏族男人,手上弹奏着六弦琴嘴里又要唱着歌而脚上又要跳踢踏舞,这种独特的表演方式堪称藏族人的绝技。这些来自雪域高原的原生态艺术,将让京城观众大开眼界。

  巨大的转经筒、藏族老阿妈虔诚地磕长头前往拉萨朝圣,演出一开始,就会把观众带入庄严、圣洁的藏族佛教文化的氛围中。《六弦琴》、《长袖舞》,《打阿嘎》、《赛装节》……这将是藏族老阿妈朝圣路上的所见所闻,也是藏族人民的真实生产生活时的场景,每一段都会讲述一种生活,每一幕都会是一道风景。无论是藏族小伙子激情澎湃的“踢踏”舞,还是藏族姑娘美丽舒展的长袖舞,无不尽情地展示着他们的热烈奔放,浓郁的藏族风情将会再次溢满全场。

  剧中“荷花度母”的扮演者杨丽萍无疑是一位灵魂人物,这是她继《云南映象》之后又一全新力作。该歌舞乐调动了她多年对藏文化及藏族舞蹈的体验和积累,编排的节目内容丰富绚丽、震撼人心。它通过歌、舞、乐描绘了一幅神秘而博大、远久而灿烂的藏族风情画。在剧中杨丽萍将出现二次,她的首次出场将是在 《荷花度母舞》中,一朵巨大的莲花徐徐绽放,五彩华服的杨丽萍将会缓缓出现,她将用融合了佛教手印和“雀之灵”标志性的柔软舞姿为观众淋漓展现。第二次她将会出现在《赛装节》中,她会袭一身黑装领着五名藏族帅哥,狂野地跳起夏拉舞,向观众展示她率性的一面。

  “藏族歌王”容中尔甲在剧中将演唱《朝圣者》和《格萨尔王》两首歌曲。其中《格萨尔王》这首世界上最长的传奇史诗,现在整个西藏只有20多人会唱了。他将背着六弦琴,伴随着甩动长发的敲鼓者激越的鼓点,用歌声唱出朝圣之路的艰辛与苦难。

  在《藏谜》中,编导者还特意加入一些流行元素,如让爱美的母牛戴上鲜艳的红花、时髦的公牛跳起了霹雳舞并走起了模特步等,这些小插曲除了将让观众领略独有的藏族风情之外,还将领略到藏族人民幽默的一面,带给观众亲切清新之感。

  在很多朝圣的藏民背后都会跟着一只驴或者羊,特别具有意味,为了大大增加舞台的真实感,剧组启用了一个非常特殊的“演员”,那就是小羊羔“叉叉”。将真实的动物搬上舞台出演歌舞,这在全国也是非常罕见的。小羊羔“叉叉”不但能够听懂音乐,还会与人沟通,它与演员们默契的表演相信会令观众为之感叹。

  《藏谜》的出现,是对中国原生态舞台作品的全新创作和发展。它不仅仅是藏族原生态的全面展示,至为重要的是,她将在浓郁的宗教氛围中带您思索生命的本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