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生态歌舞乐《藏谜》演出介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16:59  新浪娱乐

  第三场

  一、打阿嘎(表演者:秦草毛 丁子草 黄秀珍等)

  对于藏族人来说,非常神圣的劳动,就是能参加布达拉宫的修缮劳动。所以许多人可以不要任何的报酬而自发的从四面八方来加入到这一劳动的行列里,他们以歌声和夯土时打击出明快的节奏来消除劳动中的疲劳,给自己以精神上的慰藉,从而创造了打阿嘎这样奇特的歌舞形式。舞蹈还原了生活中的真实场景。

  二、沐浴节

  在舞台的某一角,妇女们在波光粼粼的湖水里,梳理着长发,剪影里她们的美丽线条突显了出来。(藏历里一年一次的沐浴节是藏族人向往的节日,这时人们将汇集到江河里用纯净的水洗涤全身,让自己的灵魂得以安抚)。

  三、赛装节(领舞:杨丽萍 领唱 才让南杰 银周草)

  又一夏天到来,近三年的朝圣,老阿妈来到一片碧绿如毯的草原,正是当地最隆重的赛装节。老阿妈一边教年轻的姑娘们如何穿戴藏装,一边欣赏色彩艳丽、款式各异的豪华服饰竞赛。穿着朝圣服装的老阿妈看着他们越来越来激烈的竞赛,情不自禁的加入到了赛装节的行列中。(赛装节历来是藏族最盛大的节日,藏族人因为是游牧民族,他们习惯把所有的财产穿戴到身上,穿上盛装参加赛装节其实是一种财富的展示和财富多少的象征,所以每当赛装这一天,你会看到藏族最美丽和最隆重的服饰)。

  第四场

  幕间:老阿妈继续着她的朝拜之行,风和雪使她几乎站不稳脚,小羊在她的身后冻得瑟瑟发抖,老阿妈用自己的藏袍包裹着小羊替它取暖,风雪越来越大,她们渐渐的不动了。

  一、轮回之梦(主演:向阳花 表演者:叉叉 格桑)

  静静的雪地里,老阿妈在即将要到达终点时死去了。藏族人有个说法,朝圣途中死去,那也是一种幸福。

  在舞台深处逆光中菏花度母飘然而至,她身后点点酥油灯围绕着老阿妈,象一圈光环在她的四周,度母们跳起了多手度母舞,那是阿妈的梦,也许是众神们在为她超度,慢慢地老阿妈由一身黑衣变成了一身雪白的衣服站了起来。音乐突起,出现了很多红面具,他们跳起一种神秘的舞蹈 ,好象是在驱赶恶魔超度阿妈的灵魂,场面越来越宏大,各色面具的金刚都出现了,天空中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吹法号的喇嘛。诵经声震耳欲聋,秃鹫飞了下来,盘旋在老阿妈的头顶上,听说它们能把老阿妈带回天界。

  突然,地平线上光芒四射,祥和的佛像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剧院的上空骤然飘下无数条彩色经幡,舞台四周酥油灯突亮,整个场面一片辉煌。

  最后,舞台深处的地平线上站立起一个小姑娘,小羊跟在她的身边,空空的舞台上仅留下她和小羊的身影,静静的看着巨大的佛像,那是老阿妈的轮回再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