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徐德亮退出德云社另有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2:41  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徐德亮退出德云社另有他因?

徐德亮(右)与王文林在八一礼堂演出 摄影/蔡志文

  虽然徐德亮一再声称自己与郭德纲(城市快报:徐德亮退出德云社另有他因? 听歌 blog)不存在矛盾,郭德纲也再次重申把徐德亮当兄弟,但徐德亮出走的原因仍然值得回味。

  徐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离开德云社后自己打算成立一个曲艺社团,自己将致力于三弦、大鼓、快板等的发展,他表示:“这些艺术形式已经到了濒临危机的时刻。”从这里不难看出,徐德亮发展相声事业的决心显现无遗。仔细想来,徐德亮的出走与他对相声事业的艺术追求不无关系。

  见习记者 孙帅

  徐德亮暗指

  郭德纲相声“虚火”

  有些票友早已看出德云社的表演形式已经完全成为两种风格。其实,徐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席话也颇有意味,他表示,“相声是一门艺术,我靠嘴吃饭,当然离不开相声,目前相声确实很火,但这种现象是一种虚火。”

  徐德亮曾就读于北大中文系,被称为中国相声界学历最高的相声演员。他喜欢文哏相声,《西江月》、《进化论》、《安得广厦千万间》等节目文学性强,自成一派。郭德纲没受过高等教育,主张先解决吃饭问题再谈有没有意义。徐德亮认为郭德纲的低俗包袱听着让人心烦,郭认为徐酸文假醋。

  最近,郭德纲最新恶搞陈冠希(城市快报:徐德亮退出德云社另有他因? 听歌)艳照门(城市快报:徐德亮退出德云社另有他因?)”的相声一经出炉就引起了网友一片热议。网友指出,郭德纲品位低下,庸俗至极。也有网友表示,相声中,幽默与搞笑是两回事,幽默是一种智慧,而搞笑是一种低俗。虽然徐德亮没有捅破这层窗户纸,但“虚火”的针对性不言而喻。纵观徐德亮的相声,《大秋景》《武判硬书》《风雨归舟》等多半讲究文学性和艺术性,在这一点上他与德云社显然已经发生分歧。

  郭德纲是“大拿”

  德云社已成郭家班

  2005年冬天,郭德纲一炮走红,于谦在接受采访时也曾明确表示,“除了德纲以外,别人都不可能每次去(演出)。而且德云社同等水平的演员很多,都在德纲的领导之下。”显然,德云社已经成为郭家班,郭德纲的权威已经无法撼动。

  最近有消息称,这几年郭德纲大开山门,两年一科办起相声班,按“云鹤九霄”的辈分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弟子,可谓人丁兴旺,门庭显赫,德云社虽没改名,其实已跟“郭家班”无二。对此,经纪人王海也表示:郭德纲才是德云社的“大拿”,哪天郭德纲走了才是他感到有压力的时候。

  于谦曝

  徐德亮坏了行规

  此外,徐德亮的出走也让相声演员收入这一话题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究竟他们能赚多少钱?”对此,于谦表示,相声行内不许互相打听收入。“德亮一直在台上说‘德纲挣多少多少钱,我们待遇不一样之类’,我们听了也都很别扭。我们业内的收入是不能够向外界宣扬的。”众所周知,相声界就是一个小江湖,相声界是一个最讲究门户宗派、讲究师承关系、讲究规矩的圈子,如果真的如大家猜测的那样“徐德亮坏了行规”,那么,张文顺老爷子动怒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