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阿依达》超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7:53  新浪娱乐
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阿依达》超现代

第一男主角:凯斯_艾列特(饰拉达梅斯)出场

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阿依达》超现代

第二女主角:丽娅_阿勒斯(饰阿美涅斯)开场亮相

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阿依达》超现代

三位主演接受媒体采访

  辉煌的埃及宫殿、凄美的爱情传说,刚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歌剧《阿依达》给人带来了强烈的视听震撼,而即将于11月19日在京开演的百老汇音乐剧《阿依达》,在英国摇滚天王巨星艾尔顿•约翰的旋律之下,却变成了一个如同《木乃伊归来》般穿越时空的现代爱情神话,树立了在百老汇浪漫悲情音乐剧之首的地位。

  近日,音乐剧《阿依达》全部人马悄然抵达天津,进行全国巡演前最后一次彩排。日前,记者前往天津训练基地探访,导演丹尼尔•斯图尔特表示“音乐剧《阿依达》跟歌剧没关系,你看到的是现代思维创造的空间,听到的则是很过瘾的现代时尚电子音乐”。

  百老汇也玩“穿越文”

  男女主角参观埃及博物馆,目光交流瞬间认出彼此是前世的情人。随后灯光一转,现场乐队奏响重金属摇滚乐,一位古埃及公主惊现半空,用超浑厚的嗓音将时光拉回到古埃及战场⋯⋯在天津八一礼堂,音乐剧《阿依达》的这场开幕戏震撼了所有前来探班的媒体记者。同时,也让大家惊讶的是,原来百老汇也玩起了“穿越文”。

  在网络大行其道的“穿越文”是当下网络小说中最热门的题材,其基本要点是,主人公穿越时空引发的传奇故事。音乐剧《阿依达》与歌剧版在剧情上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这一段“穿越文”的融入。不过这已经是9年前的事。早在迪斯尼决定制作音乐剧《阿依达》之初,《狮子王》的编剧琳达•沃佛尔顿就为这部后来在百老汇大红大紫的剧目起了一个超现代的开头。

  导演丹尼尔则认为,与歌剧版相比,音乐剧版《阿依达》更像一部传奇的好莱坞大片。记者在现场看到,整部音乐剧采取了电影《木乃伊归来》一样的时空穿越的叙事方式,一座现代博物馆,两位邂逅的陌生男女,却唤醒了一具沉睡千年的木乃伊的全部记忆,相信灵魂不死爱情不灭千年轮回的埃及传说,把观众带到数千年前的法老时代,展开了一个被俘虏的敌国公主与埃及公主和一位英俊的将军之间曲折凄美的爱情故事。

  时尚电子音乐与歌剧无关

  音乐剧版《阿依达》和威尔第的歌剧版在音乐上有什么联系?对于这个记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导演丹尼尔回答:“两者完全不同。艾尔顿•约翰不是根据歌剧进行改编,而是在完整地看完这个故事之后,用一个现代人对爱情的理解来创作的,他给了这个故事新的灵魂。”

  百老汇版本《阿依达》的词曲全部由艾尔顿•约翰和蒂姆•莱斯这对从《狮子王》开始携手的黄金组合打造。与歌剧音乐的高雅不同,他们笔下的歌曲更加关注现代人的喜好和审美,因此在曲风上偏重时尚和电子的质感和力度。蒂姆•莱斯认为,《阿依达》充满非洲舞蹈动作的华美与力量、欧洲芭蕾的舒展与流畅、印度的美感与神秘以及金属摇滚乐的兼容并蓄。

  “埃及宫廷”抵津 遭遇电压难题

  金属风格的舞台,大幕拉开,一只古老巨大的金色飞翼蜘蛛图腾跃然舞台,蓝白红灯光,区别出古代和现代两个时代,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震撼。音乐剧《阿依达》鲜明对比的时空,大大拓展了舞台的表现空间。

  细心的记者发现,此次《阿依达》几乎带来了全部原装舞美装备,导演丹尼尔却透露,这给剧组带来了巨大难题。“为了达到百老汇驻场演出的视听效果,我们常年跟国际大型搬家公司合作,每到一地都会同时带上全部舞美制作。但因为各个国家地区的电压标准不同,解决电压则成为剧团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

  据剧团相关人员透露,《阿依达》的舞台制作非常复杂,有许多高科技的设备、仪器,并且严格有着精密的用电图纸,施工难度本来就很大,面对电压问题,整个舞美搭建耗时增加了1倍。

  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阿依达》北京演出

  时间:2008年11月19日-23日 7:00PM

  2008年11月22,23日 2:00PM

  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

  票价:RMB 1280/880/680/480/280/180

  抢票热线:4007079999,010-51288888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