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无声处》带你返回三十年前 寻找革命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4: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于无声处》讲述了青年欧阳(blog)平察觉到“四人帮”反对人民悼念、缅怀周总理,于是开始收集、整理、印刷并散发纪念周总理的诗篇,名为《扬眉剑出鞘》,诗集很快散播开来(blog),“四人帮”下令追查诗集的作者。欧阳平的母亲梅林,战争年代曾冒着生命危险救过上海某进出口公司革委会主任何是非的性命,而欧阳平正是与何是非的女儿何芸相爱。但何是非投靠了“四人帮”,将女儿作为活礼物许配给上海民兵组织领导成员唐有才。一天,欧阳平热情洋溢地向何是非讲述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总理的宏伟场面,并将自己编辑的诗集《扬眉剑出鞘》送给他。何是非这才知道,原来欧阳平就是全国通缉捉拿的现行反革命分子、《扬眉剑出鞘》一书的作者,他马上打电话给唐有才,让他派人逮捕欧阳平。最后,何是非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

  1978年,《于无声处》在上海工人文化宫第一次演出。导演苏乐慈,编剧宗福先,演员张孝中、冯广泉、朱玉雯等。在文革过后的阴霾中,“人民不会永远沉默”,似一声惊雷乍响,表达了人民群众正义的呼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中央高层领导调此剧进京演出,之后便在全国广泛传播,有2700多个剧团同时排演了该剧,数千万人通过报纸、电视和剧场,阅读和观看了这个剧本。《于无声处》将当代文学从“文革”长达10年的文艺禁锢中解放出来,使濒临绝迹的话剧再度振兴,并一度走在各种艺术形式的最前列。《于无声处》作为“新时期话剧发轫之作”,与《雷雨》、《茶馆》、《暗恋桃花源(blog)》、《倾城之恋》(blog)等一起,被认为是国内十大不可错过的经典话剧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