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声百年展”举行 姜昆还想办相声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5: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9月26日至11月7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与中华曲艺学会共同主办的“相声百年展”将在北京京广中心商务楼版权服务大厅举办。展览将呈现绵延百年的相声历史画卷,描绘其从市井街头、茶楼酒肆直至剧场舞台、广播电视的沧桑变迁。相声世家的珍贵老照片、三四十年代的相声手抄册,相声迷们无偿提供的四十年代相声小剧场海报、12张录有侯宝林相声的塑胶唱片儿……这些难得一见的古董物件和张寿臣、马三立两座人物塑像都将亮相此次展览。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相声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经历了“撂地”、“茶社”、“舞台”、“广播”、“电视”、“网络”等丰富的发展历程,其可证历史是从朱绍文以来的百年时光。此次“相声百年展”以相声人物传承脉络为主线,分成相声的溯源、相声的传承、相声的成长、相声的新生、相声的春天五部分,通过文字、图片、文物和影像等各种手段,勾勒出相声艺术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师徒相传的历史轨迹。据介绍,展厅内的五个液晶电视将循环播放12集电视专题片《中国相声百年》。10月20日,姜昆还将与几位相声名家到场举办“相声艺术的魅力”专题讲座,为观众讲解相声历史、普及欣赏知识。

  著名相声演员常贵田还透露:“为了办好展览,姜昆四处游说,给提供展品者都写了借条。到目前为止,已经筹集到马季先生的手稿、文房四宝,郭全宝先生演双簧时戴的小辫,刘宝瑞先生穿过的大褂,我家里珍藏的解放前的厚剧本,以及老观众收藏的12张侯宝林大师的老唱片、上世纪40年代小剧场的相声演出海报等。”常贵田还说,展览原本要制作张寿臣、马三立、侯宝林、郭启儒、刘宝瑞、常宝堃六座仿真塑像,但由于时间短、经费紧,最终只做出了前两位的。

  姜昆还表示曲协正在为创建相声博物馆做着努力。“筹办一个中国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是曲艺界同仁们的共同梦想,但由于经费、场地等方面的限制还没最终实现。”他坦言相声的发展繁荣离不开经济支持,“谁要赞助我们500万建博物馆,我立刻跪下给他磕三个头。”

  “总有人问我,相声会消亡吗?我说,相声会有消亡的一天,但那要等到地球上人类消亡的那一天,因为相声的形式会不断改变,但人们对艺术、欢乐的追求永远不会改变。”常贵田表示:“我们希望‘相声百年展’是一场欢乐贯穿始终的展览,让观众们笑着来,又笑着走。”据悉,“相声百年展”结束后,其中的展品将移到马连道中国茶宫继续展出。J069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