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导读:关于田沁鑫《明》的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0:33  新浪娱乐
独家导读:关于田沁鑫《明》的二三事

《明》剧最新的宣传照道出了该剧在视觉上的一些玄机

独家导读:关于田沁鑫《明》的二三事

当年明月在《明》新闻发布会上

独家导读:关于田沁鑫《明》的二三事

田沁鑫

独家导读:关于田沁鑫《明》的二三事

夏小万

  关于《明》的“导读”——

  1关于田沁鑫

  此次《明》的创作有很多尖锐的“对立”——前卫的当代艺术和传统的舞台;畅销的读物和经典的戏剧;最伟大的悲剧和自由轻松的表演…

  而田沁鑫导演和强大的创作团队运用巧妙的智慧将“对立”化为了精彩的看点。

  从春节后盛开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到中秋节绽放的《桃花扇》,再到此次在国庆之后掀开的《明》的大幕,田沁鑫导演的三部作品在一年之内,在不同的节日中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与大剧院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前两部作品,赢得了票房佳绩,而这部《明》也倍受观众瞩目。在前面两部作品,田导只是单纯地完成两部大戏,而此次《明》的创作,一方面是田沁鑫导演首次与非职业编剧、畅销书作家合作,更是与当代艺术家合作,将现代艺术馆搬进大剧院,这必将为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带来新的震撼。

  田沁鑫是一个对演员的表演要求非常严格的导演,此次的主要演员郝平、陈明昊既是“一南一北”的台柱子,又是目前国内话剧舞台上炙手可热的实力青年演员、他们此次在表演和对人物的演绎上都着实下了一番工作,相对于自己以往的表演风格都有较大的改变。导演对于他们目前的表现比较满意,尤其是对陈明昊赞扬有佳。陈明昊在此次的人物塑造上展现了不同以往的闪光点、让大家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陈明昊、一个不同以往的“继承人”。

  西方戏剧专家沈林在与田沁鑫导演就本剧进行交流得时候,说道:“《李尔王》和《明》不是变奏而是对应,两部作品,相映成趣”,在本剧的创作中,导演、编剧及顾问经过研究和考证,使本剧的人物设置与《李尔王》和明史中的人物有了严谨的对应的关系,所以《明》把并不是单纯的让李尔王穿上中国外衣,而是让李尔王用中国的方式来解决他的困境。(详见人物对照表)

  2关于当年明月

  一部如此规模的话剧巨作的编剧,之前竟是一个从未看过任何一部话剧的人。在半年的创作历程中,田沁鑫导演作出了很多努力,把一个对戏剧“一无所知”的畅销书作家变成一部如此作品的编剧。

  明月曾经说过:“我的书,一部能卖几百万册,《围城》一年只卖几千册,但是《围城》可以再卖100年。我希望有部作品,我认真去做,可以流传很多年,一定比我的书好。

  导演曾经对当年明月说过:“我希望你写一出这样的戏,它既是李尔王,也是明,它象征古老,也代表现实,未必光彩照人,也未必辉煌显赫,却能在人们的心中留下印记。” 于是在他想要放弃的时候,开始了写作,经历了思考、疑惑、解构,直到剧本完成。明月在剧本中写道:“为了那些你失去而又得到的,拥有而又错过的,坚守却又放弃的,深爱而又痛恨的,为了无比残酷的现实,为了每一个夜晚的痛苦叹息,为了你不屈的意志和灵魂,为了你始终相信,你那坚持的理想,终会实现。”——这段话,似乎是明月内心世界的一种写照。

  3关于夏小万

  几年前夏小万一幅不足一平米的画作在国内拍得近百万,更有作品在国际上曾经拍卖出百万欧元,此次与田导演合作、舞台美术设计的规模之大,在技术难度和当代艺术的价值上,可称“天价舞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