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兆华重排《哈姆雷特》 看好高圆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0:47  竞报
林兆华重排《哈姆雷特》看好高圆圆(图)

高圆圆

林兆华重排《哈姆雷特》看好高圆圆(图)

濮存昕和林兆华

  不喜欢重复的林兆华,今年却要将自己1990年排的那版《哈姆雷特》再次搬上舞台。他希望通过18年前的作品找到当年的戏剧精神。该剧将于10月底在保利剧院演出。

  再翻拍为找回精神

  没有头套,没有宫廷服装,也不让演员用戏剧腔说台词,这就是林兆华的《哈姆雷特》。“音乐、服装都不重要。”林兆华昨天对记者说,“这本来就不是一部宫廷剧,不需要在形式上做那么多花哨的东西,我就是想给人看它本体的东西。早年的90版强调的是‘人人都是哈姆雷特’,现在我们要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境’。剧中的宫廷阴谋不想太多去表现,跟现代人的生活相比,那时候的阴谋算什么呀。我们以往就是太强调尊重原著的原则了,而忽视了新的内容,只盯着戏剧剧本本身,而没有更好地去舞台上实践。”对于一向喜欢颠覆、创新的林兆华来说,他这次复排更多的是想去寻找自己当年的戏剧精神。他说:“我想唤回当年做戏剧的那种精神,寻找青年人制作戏剧时的氛围。我觉得这几年我找不到这种感觉了。”

  高圆圆(林兆华重排《哈姆雷特》看好高圆圆(图) blog)演奥菲利亚

  1990年版中,濮存昕扮演王子哈姆雷特。这次复排,他是唯一延续下来的人,濮存昕说:“一直希望在55岁以前再演一次哈姆雷特,现在终于如愿以偿。再晚两年我怕自己体力和精力都无法胜任了。”

  林兆华此次另一个“惊险”手笔便是邀请高圆圆来出演奥菲利亚。当年孟京辉邀请高圆圆出演话剧《艳遇》(blog)时便争议四起,因为她毫无舞台表演经验。“她非常适合奥菲利亚,我看过她和王小帅的电影。我向来不喜欢‘戏剧腔’,我需要演员松弛地表演,当然演员的气质至关重要,你站在那里,本身就是戏,高圆圆具备这样的特质。”林兆华说。

  一开始,高圆圆并不自信:“对于莎士比亚的了解,我只是从电影里得来一些浮光掠影的印象,莎士比亚的戏剧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我一点概念也没有。当时我跟经纪人说,干脆就算了吧。是林兆华工作室的人给了我90版《哈姆雷特》的录像带让我简单了解一下,我一看就入迷了。可是林兆华说,‘不用看,其实没看过更好’。那时开始,我就觉得,演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没准是件挺有趣的事儿。因为在这里,没有洋人的假头套,也不会有话剧腔,这是林兆华对这部戏的最基本要求。这部戏更像是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哈姆雷特,看奥菲利亚,去亲近莎士比亚。”

  竞报记者李特/文

  竞报记者李艳明/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