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我看电视》昨晚首演 带观众3小时跨越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1:00  深圳商报

  “果然还是赖声川(blog)!”25日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的“全球通”演出季开幕大戏《陪我看电视》,在最后一幕结束时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大声赞叹。这部由赖声川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众多当红明星参与、结合了最先进科技手段的舞台剧,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带领观众乘坐时光隧道跨越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历程,让人们经历了一场笑与泪交织、感动与顿悟的心灵旅程。

  笑中带泪直触心灵

  《陪我看电视》在怀旧主题下运用了许多国人最为熟悉的符号,比如9寸牡丹牌黑白电视、《大西洋底来的人》、《上海滩》、《阿信》《血疑》……还有毛阿敏(听歌)王菲(《陪我看电视》昨晚首演带观众3小时跨越30年 听歌)的歌,剧中一幕幕熟悉的场景令人感到就像发生在自己家里的故事。

  剧中人物是三对夫妻、一个流浪汉和一台电视机,除了流浪汉略显神秘之外,其他都是普普通通的人物。追求现实的小李和幻想浪漫的小芬、憨厚老实的老张和泼辣世故的张嫂、冷酷的索菲亚和空虚的查理,三对夫妻的故事经常使观众在上一秒还捧腹大笑,在下一秒却为之感伤落泪,这些人物在30年间面对社会巨变的遭遇,让人观看时能顿悟到自己的人生。

  结构精巧语言精妙

  《陪我看电视》由七幕组成,剧中采用时间叙事,从1980年的北京讲到1986年的大西北,再到1993年的大都市和1997年的深圳,最后转到了今日的上海,随着时间和场景的转换推进三个家庭和一个流浪汉的故事,几个故事看似独立,实际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后一幕戏则以巧妙的剧情安排让电视机与它的历代主人汇聚一堂,追忆历史、反思人生。

  剧中的台词同样令人重温了赖声川戏剧诙谐有力的语言风格,如“人类追求物质的必然现象是——垃圾”、“你从前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穷光蛋,现在是一个自以为拥有一切的王八蛋”……尤其是在方芳和程前(听歌)大演对手戏的第三幕,他们的“超现实主义”对话具有魔幻色彩,从一开始的极尽搞笑之能事到后来变成一场关于人生哲理的剖析与辩论,最后演变为对地球、对人类的担忧与反思。

  众星飚戏方芳最炫

  《陪我看电视》此次在深圳的两场演出有两套班底,25日首演亮相的是第一套班底,程前、柳云龙(blog)叶童、方旭、杨婷、方芳、费振翔(听歌)史可、朱芷莹、杨睿,孙一明(blog)。其中方芳饰演的“流浪汉”,被许多观众认为是剧中最亮眼的角色,她和程前共同出演的第三幕“流浪汉狂想曲”,成为整场演出中最出彩的一幕。

  方芳一出场,衣着褴褛、蓬头垢面、标志动作是狂放大笑,台词充分展现了她一贯的黑色幽默。比如她教导程前摆脱自卑树立自信:“大声跟我说‘我自卑’”!程前照做。方芳又说“对全世界说‘我非常非常的自卑’”!程前跟着说了出来。方芳终于面带笑容“很好!你说自卑的时候非常有自信,你就要把这种自信拿出来。拿出你最深的自卑,最大的自信!”在这一段中,程前身着最新科技——能够显示图像的“电视衣”亮相,令人耳目一新,展现了赖声川所说的“科技与艺术的结合”。

  26日晚,《陪我看电视》还将在深圳大剧院演出一场,以林依轮(《陪我看电视》昨晚首演带观众3小时跨越30年 听歌 blog)张信哲(《陪我看电视》昨晚首演带观众3小时跨越30年 听歌 blog)为首的第二套班底将亮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