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我看电视》 赖声川魅力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4:14  深圳晚报
《陪我看电视》赖声川魅力依旧
程前饰演黑白电视机

  本报记者裴军运 冯明摄影报道 台湾戏剧大师赖声川(blog)新作《陪我看电视》,昨夜亮相深圳大剧院。作为深圳“全球通·演出季”的开幕大戏,9月25日和26日的两场演出,均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该剧以幽默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强烈的戏剧冲突,吸引了众多的观众。观众普遍认为,与《暗恋桃花源(blog)》和《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不同,赖声川的《陪》剧故事性强,情节出人意料,戏剧冲突震撼人心。

  电视折射冷暖沧桑

  该剧以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在近30年间,与3对夫妻、1对恋人以及一个拾荒者之间所发生的故事,勾画出中国百姓在不同阶段的生存状态。小电视因家庭纠纷在富商家里被摔成几半的一刹那,成为该剧的爆发点;小电视成为空壳后,又在上海夜店上演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爆笑剧;当小电视最终回到最初拥有它的家庭中,又让观众感到时代变迁的沧桑和夫妻忠于爱情的温暖。

  该剧涉及不同时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邓丽君(听歌)”、“卡拉OK”、“出场费”、“倒爷”、“美国梦”、“打工妹”、“潜规则”等等。

  “问题奶粉”也入话题

  资深电视人程前扮演的电视机,除了以独白方式串起整场剧情外,中间更是和方芳扮演的拾荒者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手戏。这段被观众认为最过瘾的表演,以方芳和程前嬉笑怒骂、狂人说梦的方式,扩展出很多社会现象,甚至刚刚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也被囊括其中,令人忍俊不禁,感慨万分。

  在拾荒者奇妙语言的鼓舞下,穿在程前身上的电视机外衣,终于重新闪出画面:电视剧《血疑》毛阿敏(听歌)演唱的《思念》等等,程前为它们配台词,或唱歌。据悉,这件奇妙的电视外衣,是一家台湾电脑公司特别制作的,这一创意,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台词幽默富有哲理

  在《陪》剧中,处处充满了或幽默,或辛辣,或智慧的语言。小电视到达哪里,哪里就有新鲜语言产生。“人们追求彩色的同时,忽略了黑白,黑白围棋如果成了彩色的,那就成跳棋了,有人围有人跳,这世界都乱套了”、“号称为事业打拼,实际上为活着找借口”、“人们啊,从没有一切的穷光蛋,变成有了一切的王八蛋”,可以说句句触到人的内心,发人深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