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新作《陪我看电视》抢占上海国庆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14:53  新浪音乐
赖声川新作《陪我看电视》抢占上海国庆档(图)

杨若兮

  国庆期间赖声川新作《陪我看电视》将在上海戏剧学院剧院上演,这是赖声川在大陆第一次创排原创大戏。全剧以一台黑白电视机的流浪过程以及它和几对夫妻间发生的故事为主线,折射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这台电视机从城市到农村,从流浪汉的住处到女工的宿舍,从电视节目的播放载体到成为被人收藏观赏的古董,经历了被人喜爱、抛弃、珍藏的酸甜苦辣。剧中的几对夫妻分别由柳云龙林依轮叶童张信哲史可、杨婷、方旭以及丁乃筝、费振翔扮演,方芳饰演流浪汉,朱芷莹、杨若兮分别饰演女工,全剧围绕的核心电视机则由程前扮演。

  方芳:每个人都很真诚努力

  方芳在该剧中演居住在垃圾堆里的流浪汉,她认为这是个很有趣的人物。上次演《WOMEN 说相声》和杨婷成为好朋友,这次也交到了知心朋友程前,方芳说和程前在合作上有种棋逢对手的感觉,其实两人在很多年前就已合作过,当时程前随同一首歌去台湾录节目,就是和方芳一起搭档主持。在演出前一个月才定稿,默契的是她和程前在对剧本的各种意见及见解竟然惊人的一致,从来没在创作上产生过分歧,方芳分析那是因为他们都是很喜欢先听取对方的意见,再说自己的想法,“程前的声音表情很丰富,跟我对戏很活泼,感情演的也丝丝入扣,总之两个字——痛快!”

  方芳说这部剧让她看到了每个人的真诚和努力:“叶童原来普通话不那么标准,短短两个月时间看见她硬是把香港口音普通话说到标准普通话的水平,相信她在私下里一定付出了很大功夫;柳云龙太忙了,两次见到都只是在剧的新闻发布会上,一直没空一起排戏,他是个很亮眼的演员,会把人家的目光都吸引过来,之前看过他的暗算,很专业敬业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母亲在台湾去世他特地托人送去花,这种情谊让我铭记在心;第一次合作的张信哲也很用心,刚开始时我跟他说不能这么演,他就非常诚恳地接受,还有不少肢体语言的表演也能让大家看见他非常自然、自信的一面。”

  程前:电视机勾起无限回忆

  由程前扮演的这部牡丹牌9英寸黑白电视机经历了漫长的漂泊,它从光荣地成为全院第一部电视机,到送往农村,漂泊到打工妹的床头,最终又转回老主人手里。整个故事串起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普通人生活的变化。“最初得知央视电视文化中心要做这个戏时我在上海,电话里刚跟说这个角色我就答应下来,因为对那段历史太熟悉了。”程前回忆起小时候家里的第一台电视机在当时也是住的工厂区唯一一台,这台电视机被放在床头柜上,追着看《电大英语FOLLOW ME》,看《红与黑》、《望乡》伴随他一起成长。“第一次看剧本,全身上下都被感动。我被剧情、被我要演的这台电视机深深地感动了。”第一次和方芳在话剧中合作,程前表示方芳是位表演经验非常丰富的艺术家,而两人对戏的认同和各种看法的一致也让两人在舞台上合作更加默契。

  王睿:大声表白是挑战

  好男儿出身的王睿在该剧中出演富家子弟一位另类的小开,除了有钱,爱情亲情友情一无所有,王睿在剧中拼命追求打工妹小美,可是小美已心有所属。在剧中不乏王睿大声向小美表白的戏,对于首次出演话剧的王睿来说可谓不小的挑战,“那场戏需要我的情绪都爆发出来,这对我来说挺难,演了好几次都火候不够,后来导演让费振翔示范一次,我就演出来了。”在剧中出招追女孩追得很辛苦,王睿说那种表白的方式是他现实生活中打死也喊不出的,“如果喜欢一个女孩还是会选择默默对她好。”

  杨若兮:和剧中人物感同身受

  杨若兮和朱芷莹演的小美是个对爱情很纯真一心只想打工赚钱回老家结婚生子的打工妹,后来收到爱人的分手信。“在众人面前演到崩溃,不知道是巧合还是赖导的特意安排,这一段经历其实我也体会过,非常能感同身受。”杨若兮说。刚出道那会儿第一次和张国立合作,他就告诉杨若兮“演员一定要学会当众孤独”,“这次真的让我体会到了这种感觉,当你在舞台上全情投入时就真的像全世界只剩下你一个人。”第一次尝试舞台剧就能与这么多有经验的前辈合作压力在所难免,杨若兮表示在深圳演完后听到观众的掌声就觉得心里有底了。

  朱芷莹:演好小美体验生活

  剧中小美这个角色分杨若兮和朱芷莹A、B两个扮演者,朱芷莹说杨若兮扮演的小美比较活泼机灵,而她演的就相对收敛一点。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两人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演之前我们去过深圳的工厂访问那边的老板娘,去体验打工妹的生活,包括用缝纫机的动作等等。”在剧中她们还唱了在当年很红的王菲代表作《我愿意》和《红豆》,朱芷莹称那是为了给小美营造一个很浪漫的空间,哪怕她一个人在宿舍也像是拥有了全世界。(尤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