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89个座位纪念故宫589岁 《洛神赋》华美进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1:36  北京晚报

  继去年在北京故宫成功上演《韩熙载夜宴图》后,本月18日晚,台湾汉唐乐府将再次“牵手”故宫,在皇极殿上演南音乐舞大戏《洛神赋》。日前,该剧的艺术总监、台湾汉唐乐府的创始人、南音大师陈美(听歌)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陈美娥讲:“虽然我们运用了最高科技的新媒体手段,但观众所看到的一切将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东西。”

  去年的金秋,台湾汉唐乐府在故宫打造了《韩熙载夜宴图》,演出后反响很好,陈美娥以为她所有的美好愿望在那次演出中都完美的实现了,但是看到今年发生的这么多事情:年初的大雪灾害、“5·12汶川大地(听歌)震”、暴雨的灾害,陈美娥想:古代遇到灾害时都是要祭奠的,我们也应该为2008祈福,“今年发生的大悲大喜都该归于平(blog)静了,于是我想到了曹植的《洛神赋》,它就是用艺术的形式讲述了天、地、人的融合,很符合我想要的理念。”

  经过和故宫领导的沟通,故宫给了陈美娥这个机会,陈美娥也为这次演出特别献出了“莲花宝座”,说到此次的舞台,陈美娥滔滔不绝:“这次的舞台我打造了一个环境剧场,我用八卦(589个座位纪念故宫589岁《洛神赋》华美进宫)太极图作为标地,舞台整体是一个八瓣的莲花,莲花瓣上有5面坐的是观众,我们安排了589个座位,因为今年是故宫的第589年。”

  由于故宫的特殊性,整个舞台没有钢架,整体是非常圆润的莲花状,“这很难为我的设计师,因为要保护故宫的古迹,不能见明火,所以我们用的每一块木板都是小心翼翼的,而且演出完了,这个舞台就要被全部拆除,可以说是一个一次性的舞台,虽然有点可惜,但我觉得也很值得。”

  虽然在古老的故宫演出古老的南音音乐和舞蹈,但是所表现的手段陈美娥却用了最先进的新媒体,陈美娥讲:“我们这次除了和法国锐导演鲁卡斯合作、张叔平担任服装造型设计外,制作群是很大的亮点,尤其是新科技媒材艺术家林俊廷设计的影像互动创意部分,十分精彩。”

  陈美娥介绍说,《洛神赋》融合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乐、舞,如何将这五种形式表现出来,就要看新媒体的技术了,“届时在演出现场,观众可以看到女神在水上翩翩起舞,但其实舞台上并没有水;观众会跟着人的影子(听歌)一起互动;人走过平地会带出一串涟漪;可以看到莲花从含苞到怒放;还可以看到舞蹈演员跳过的地方鱼儿会游开,人一走鱼儿又游了回来,这都是很尖端的新媒体艺术,它并不是道具和布景,它是和整个剧的内容融合在一起的,我们希望借助这些手段让观众在视觉上回到《洛神赋》曹植的梦中,还原最古老的气势。”

  “我们所有的音乐都是现场演奏的,都是最传统的南音,演奏家一人一个乐器,在那么大的场面里,你一点都不会觉得空或者单薄,音乐的声音虽然不大,但是绝对可以‘镇得住’全场,给人一种‘目明’的感觉。”陈美娥讲,“5位南音演奏家的服装是黑色的,但是这个黑是有层次的,分三层,很庄重,他们坐在那里像是从地里挖出来的俑,一点也不抢镜,看起来真的很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