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话剧《明》揭幕莎士比亚戏剧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9:25  新京报
田沁鑫话剧《明》揭幕莎士比亚戏剧季(图)

幕时,大明皇帝融入到一片江山之中,画作即为当代艺术家夏小万所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

  本报讯 (记者天蓝)10月11日,把莎士比亚的《李尔王》搬到中国大明王朝的话剧《明》,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导演田沁鑫(blog)实验了一把“排练场戏剧”,以此揭开了“永远的莎士比亚”国际戏剧季的序幕。而观众反应冷热参半,有些被震撼有些却完全不接受。

  田沁鑫请来《明朝那些事》的作者当年明月(blog)创作剧本,视觉部分采用了著名装置艺术家夏小万的山水空间绘画效果,以透明山水画的层层叠叠来制造满目江山的效果,古典戏曲演出中的检场人这次也运用于剧中。

  导演手法和表演这次是最值得关注也是争议最大的部分。一开场,所有演员穿着历代明朝皇帝的龙袍一字排开与观众打招呼,紧接着他们脱去衣服挂在排列整齐的模特身上,好像审视着历史的重演,接下来关于权力斗争以及成长的故事由此展开。

  与田沁鑫近年排演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赵平同学》雷同,这次她依然没有采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间离效果让演员在自身和角色间“跳来跳去”,演员穿着戏衣牛仔裤,不着头饰不化妆。这样大胆的艺术表现形式就是田沁鑫研究多年的“排练场戏剧”。《明》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将于15日结束。

  观众反馈

  无法入戏PK很有新意

  据田导演介绍,在该剧中她试图研究的问题包括“轻松愉悦的表演”、“与观众顺畅自然的交流”、“有秩序的混乱”、“自然而然的幽默”以及“毫无障碍的跳入跳出”,不过也正因为这种实验,引起了部分争议。

  记者当日现场看到,由于有部分团体票,因此在演出过程中有观众退场的现象,一位叫刘颖的观众表示由于演员的表演太过随意,台词又过于拗口,她甚至无法入戏,更谈不上以此来体会剧情深意,对比品味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

  观众争议的部分还包括这种“间离效果的全篇运用是加分还是减分”、“将明朝故事与《李尔王》结合,是否太过刻意?”“关于历史故事是否非要采用这种形式表演”等等。不过也有观众对这种自由的舞台形式表示喜欢,一位姓郭的戏迷表示,她曾在欧洲和日本看过类似的“排练场戏剧”,但规模都较小,这次在亚洲最大的剧场演出大规模的“排练场戏剧”,恐怕实属首次,感觉很有新意。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