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舞蹈剧场I团来京 大剧院上演经典三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8:08  新浪娱乐
荷兰舞蹈剧场I团来京大剧院上演经典三合一

《告别》剧照

荷兰舞蹈剧场I团来京大剧院上演经典三合一

《蜡之翼》剧照

荷兰舞蹈剧场I团来京大剧院上演经典三合一

媒体见面会现场

荷兰舞蹈剧场I团来京大剧院上演经典三合一

驻团编舞保罗-莱弗德

  新浪娱乐讯 10月13日,荷兰舞蹈剧场艺术总监安德斯-赫尔斯特罗姆、驻团编舞保罗-莱弗德及国际事务总监瑞内-弗莱米斯出席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媒体见面会,此次他们带来一台经典三合一节目和系列交流活动。未能抵京的当代芭蕾编舞大师依利-基利安也通过VCR送来了对北京观众的问候与祝福。

  荷兰舞蹈剧场Ⅰ团首次中国内地演出

  荷兰舞蹈剧场艺术总监安德斯?赫尔斯特罗姆为大家介绍了这个拥有49年历史的颇具影响力的芭蕾团体:成立于1959年的荷兰舞蹈剧场,最初由18名无法忍受传统芭蕾刻板、模式化的表演形式的舞蹈演员而建立,他们离经叛道、另辟蹊径,但是舞团建立之初却经营惨淡。 1975年,年仅28岁的基利安刚刚上任成为艺术总监就凭借一部《小交响曲》将舞团推上了世界舞坛的顶峰,同年又开创了Ⅱ团,舞蹈界将这一年作为当代芭蕾起始的时间坐标,基利安也因此成为舞蹈史上举足轻重的丰碑式人物。舞团一直以创新、颠覆传统为特色,前后有7任艺术总监掌舵。此前曾经来华演出的Ⅱ团是Ⅰ团的后备军,每年有多达25个国家的舞蹈演员加入Ⅱ团,四年期满后部分最优秀的舞者进入Ⅰ团继续演出。此次来京的是Ⅰ团,是荷兰舞蹈剧场最优秀的团队,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表演。此外,荷兰舞蹈剧场Ⅲ团是由40岁以上的舞者组成,这个“高龄”芭蕾团队由于经费问题暂时解散,舞团计划于明年50周年团庆时“复活” Ⅲ团。

  编舞大师依利-基利安明年离职

  编舞大师依利-基利安此次未能随团抵京,但他也通过VCR送来了对北京观众的问候与祝福。他的舞蹈从不重复,总能给人以无限惊喜。此次上演的三个剧目之一《蜡之翼》便是基利安的作品,它的灵感来源于关于伊卡洛斯的古希腊传说。依利-基利安说:“尽管故事中的父子因为离太阳太近,蜡之翼融化后坠海身亡,但这种追求自由勇于摆脱束缚的精神是可贵的。”如今,基利安依然作为驻团编舞为荷兰舞蹈剧场创作,他将艺术总监的位置留给了年轻有为的安德斯-赫尔斯特罗姆,据悉,基利安将于明年荷兰舞蹈剧场50周年纪念之际离开舞团,他打算在离开舞团之后致力于对舞蹈电影的研究

  保罗-莱弗德着迷北京奥运开幕式

  除了《蜡之翼》,编舞组合莱弗德-里昂夫妇的两部作品《自言自语》和《告别》也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在之后的香港新视野艺术节中,《迷月》将进行亚洲首演。驻团编舞保罗-莱弗德18岁时就来到了这个剧团,从此由古典芭蕾转向现代芭蕾的表演和编排。《自言自语》和《告别》是剧团的保留剧目,保罗-莱弗德介绍:《告别》不是纯叙事,是介于理念、情感、符号、思想主题的表达。《自言自语》是想表达在混乱社会中制造和谐,音乐来自巴赫晚年的作品,由于音乐本身就没有结尾部分,所以在表演过程中音乐戛然而止显得意味深长。此外,保罗-莱弗德也兴奋地与大家分享了他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感受,他说:“今年夏天我是在一家中餐馆看的开幕式,我简直惊呆了,里面的表演很具有创新精神,这也是我们剧团一直所追求的。”

  面向专业人士举办大师班工作坊

  荷兰舞蹈剧场Ⅰ团除了带来经典作品,还将与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团的专业演员、编导举办长达3个小时大师班工作坊活动,相互交流艺术心得,探讨创作感受。驻团编舞保罗-莱弗德将把NDT的先进编舞理念传授给15位中国优秀的舞蹈专业人士。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举办专门面对专业人士的艺术教育活动,此外,还将有200名国家大剧院艺术之友会员观看NDT的带妆彩排,了解舞团的台前幕后。

  据悉,10月14、15日两天,荷兰舞蹈剧场Ⅰ团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蜡之翼》、《自言自语》和《告别》三个剧目组成的一台经典三合一节目,并举行一系列交流教育活动。这也是该团亚洲之行首站,随后将前往新加坡和香港,并作为开幕演出为香港新视野艺术节揭开序幕。崔一佳/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荷兰舞蹈剧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