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版“情圣”现身世界戏剧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9:35  扬子晚报
日版“情圣”现身世界戏剧节(图)

《西哈诺》演出剧照

  大家对法国电影《大鼻子情圣》应该不陌生,著名演员杰拉尔·德帕迪约还曾以此赢得第43届戛纳影帝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昨日,72岁的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携日本话剧版“情圣”来宁,参演即将举行的第31届世界戏剧节。该剧将于10月16日、17日晚在南京前线大剧院上演。

  日版情圣:拉面、米饭加奶酪

  根据法国浪漫主义戏剧家埃德蒙·罗斯丹的名剧《西哈诺·德·贝热拉克》改编的日本话剧《西哈诺》讲述了禁卫军军官西哈诺才华出众,剑术超群,但是相貌奇丑,他深爱才貌双全的表妹霍克桑,但因自惭形秽一直将感情深藏。等到西哈诺终于决定向霍克桑表白时,却得知霍克桑钟情于克里斯坚,一个俊美的军官。于是西哈诺继续隐藏自己的感情,井答应霍克桑帮助克里斯坚……

  这完全是发生法国的故事,被誉为“大胆而顽固的戏剧巨匠”的导演铃木忠志在搬演这个剧的时候也保留了主人公的法国名字,但是他告诉记者,他要表达的是一个日本情圣的故事。“其实西哈诺跟我很像,不过我已经结婚了,哈哈,这个剧表现的是男人的纯爱。”经过铃木忠志神奇的读解与再创,日本版话剧《西哈诺》不再是简单的暗恋故事,而是一个汇集了法国的题材、意大利的音乐、日本的背景和表演的综合体。

  记者看到,正在搭建的舞台上,日式的花圃、房屋已经跃然眼前,完全是一派日本风景。“会有一种特殊的效果,就像拉面里面有米饭,还有奶酪,这些东西混合在一起似乎很奇怪,却很好吃。”不过究竟是什么味道呢?铃木笑言,观众还是要亲自尝过了才能知道。铃木忠志声称,这可能是“不协调”的,而他希望使这“不协调”能成为世界共同的财富。据了解,《西哈诺》在日本上演10年来,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在之前的版本中,中国演员也曾应邀参加该剧的演出。

  买“世外桃源”办小剧场

  铃木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娱乐文化的冲击,日本戏剧也经历着和中国戏剧类似的尴尬处境。但是铃木通过多年的戏剧实践,掌握了特殊的制胜法宝。原来他在日本还创办了一处“桃花源”式的小剧场。尽管地处偏僻地带,铃木的野外剧场却拥有众多粉丝,高校教师、公务员等各个层面的观众都慕名前来看戏。此外,他甚至定期举办戏剧节,从并不富裕的开创阶段发展到获得了多方资助。

  从日本东京坐火车到位于日本富山县的利贺村也需要好几个小时的车程。精致的村庄被聚拢在青山的环抱里,偏僻的山乡却成了孕育日本小剧场话剧发源地。33年间,铃木在那里买下村民闲置的房屋,建成了实验戏剧基地利贺野外剧场。

  你能想象在看舞台剧的时候,对面就是延绵的群山和一汪碧绿的湖水吗?从铃木展示的图片来看,这不是什么神话。5个剧场像是与醉人的风景融为一体。小型室内剧场修建得十分简约,屋顶覆盖着厚厚的茅草,场内设备却一应俱全。露天剧场则依照希腊的圆型大剧场修建,可容纳500多个观众。铃木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于戏剧来说固然重要,但是看戏的场所也很重要。铃木的戏剧理念其实很简单,“在这个电脑时代,人们更应该关注内心,那才是根本。”

  本报记者 张 楠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