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闵天浩拜师师胜杰将北漂 得恩师李伯清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刘德一、庞祖云相继离世,散打王李伯清皈依佛门云游四海……如今的巴蜀笑星届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为了重振巴蜀曲艺界雄风,让南方曲艺早日登上全国大舞台,昨日下午,李伯清爱徒,散打评书第一传人闵天浩在成都正式宣布:将拜著名相声艺术家、侯宝林关门弟子、现侯派相声掌门人师胜杰为师,正式“转行”学说相声。闵天浩也因此成为巴蜀笑星跨进“侯派”相声的第一人,不过他表示,虽然进了“侯家门”,但散打评书绝不会丢,力争做到双管齐下的同时,再完美地将两种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从而展现给全国观众。

  与师胜杰结下不解缘

  自师傅李伯清皈依出家后,做弟子的闵天浩也没闲着,为了将老师所创立的这门艺术发扬光大,他上电视主持节目,还到处参加各种演出,因此结来了和师胜杰的不解缘。去年年底,经著名相声编辑原建邦的推荐,闵天浩前往北京卫视参加春节特别节目《笑动2008》的录制,为了迎合全国观众的口味,表演中,闵天浩把原本四川话的“包袱”全部改成了普通话抖了出来,赢得了北京观众的热烈掌声。而作为当晚节目的主持人,师胜杰对闵天浩的表演赞不绝口,当众大赞:“小伙子,活儿好!”今年4月,闵天浩又获邀参加央视3套《笑星大联盟·周末喜相逢》节目的录制,竟再一次碰见了同场表演的师胜杰。演出结束后,师胜杰专程找到了闵天浩,竭力将他推荐给其他的央视导演和曲艺界前辈,令其感动不已。特别是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远在国外演出的师胜杰第一时间打来电话问候闵天浩及家人,并叮嘱他要注意安全……正是师胜杰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帮助,让闵天浩坚定了拜师的决心。

  拜师道路一波三折

  回到成都后,闵天浩给自己的师傅李伯清打去了电话,一五一十地将整个情况讲述给了老师听。李伯清当即表示要他多向师胜杰请教学习:“俗话说家有家规,行有行规。‘一字为师,终生为师。’你一定要把这句话记在心里,除了学东西外,逢年过节还要记得给老师打电话问候。”9月底,闵天浩再次获邀参加央视3套《笑星大联盟·周末喜相逢》节目的录制,北上前,他又一次给李伯清打电话。“老师,我想拜师胜杰为师!”没想到李伯清听了后立刻就答应了,觉得他应该到北京去学点东西,以便于拓展路子,提高自己。谁料去北京的路上,飞机延误、录制节目时间与师胜杰约的见面时间有冲突,让闵天浩的拜师道路一波三折,幸好央视的导演为他大开绿灯让其第一个录制节目,终于圆了闵天浩的拜师梦。“见到师老师后我直接表白了我的拜师心愿,师老师说他收学生要经过考核,因为这一行不能乱收学生,而且按照相声界的规矩,如果我入门后,就和姜昆、李金斗是一辈了。还好师老师表示很看好我,称我能闯出自己的一条路,还让我一定要长能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师胜杰承认了闵天浩的学生身份,并当即拿出一本书送给他,“这个是师母编著的《师胜杰相声艺术》(如小图),你拿回去看看吧!”而为了了却闵天浩的心愿,师胜杰还搬出了椅子,两师徒照了第一张合照。

  即将成为北漂一族

  闵天浩称,年底他会在北京和成都各办一场拜师仪式,正式拜师后,他将赴北京发展,全身心学习相声艺术。有记者提出他的离开会使得四川方言艺术的人才越来越少,闵天浩笑了:“我觉得我的北上更能促进四川方言艺术的发展,赵本山不是把东北二人转带上了春节联欢晚会大舞台吗?虽然现在的我还没有这个本事,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把咱四川的方言艺术带上春节联欢晚会大舞台。”至于目前还在主持的《开心21》,闵天浩透露以后将以嘉宾的形式出来主持,他还透露,年底他将参与两部电视剧的拍摄,“两部戏都是师老师推荐的,我一定会把握好这次机会。” 昨日下午,记者还致电闵天浩的师兄廖健,对于师弟拜师师胜杰,廖健表示:“我也是昨日中午才知道这件事,我的愿望是希望所有的人都好!”

  记者 王平平 摄影 孙立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