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我看电视》赖声川挑战黑白电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3:09  都市快报

  本报讯 “能够和赖导合作,实在是我三生有幸。前几年,我就开始走上戏剧舞台,话剧、音乐剧也演过一些,却一直没有遇到好的导演来帮助我提高……现在终于碰到赖导,还有方芳姐、叶童姐,帮了我的大忙。”

  林依轮(《陪我看电视》赖声川挑战黑白电视机 听歌 blog)也算是一位出道15年的娱乐圈“老将”了,昨天,他对赖声川(blog)的恭维甚至达到了“肉麻”的程度。此时,坐在他身边的赖声川脸上表情纹丝不动,十分淡定。

  一个导演编排一部新舞台剧,能够让一群大牌影视明星众星捧月前呼后拥,赖声川的声望着实了得。当然,这部话剧《陪我看电视》的来头同样不小,这是央视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年而筹划的一台重头大戏。10月10日和11日,该剧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这是赖声川第一部在大陆创作的原创舞台剧。

  昨天,《陪我看电视》主创人员在杭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离9月25日深圳首演还有大半个月,这已经是剧组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了。导演赖声川和主要演员张信哲(《陪我看电视》赖声川挑战黑白电视机 听歌 blog)、林依轮、方芳、朱芷莹等出席。尽管还有叶童、程前(听歌)柳云龙(blog)等角儿没有来,但眼前已经足够星光灿烂了。

  →赖声川:

  边了解边排戏,的确很不容易

  “在大陆的土地上做一部原创的话剧,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这些年,在大陆巡演的都是我过去的作品,这次要拿出新东西来。”在开场白中,赖声川就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雄心。不过,这次的话剧有点命题作文的意思,这对于赖声川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坦承“这次的题材,真的很广泛”。

  《陪我看电视》以“管中窥豹”的形式回顾了刚进入改革开放那个年代的社会变迁,这个“管”选得有创意:以一台黑白电视机的旅程为线索,从城市到农村,从流浪汉的住处到女工的宿舍,从电视节目的播放载体到成为被人收藏观赏的古董,经历了被人宠爱、抛弃、珍藏等酸甜苦辣,目睹了大陆社会数十年的发展。

  作为一位生于美国华盛顿、就读于加州大学的台湾地区的海归导演,赖声川是怎样了解这出戏所讲述的大陆的社会生活的呢?

  “的确不容易。排戏前,我做了很多功课,看了不少书,可是到排戏时,时不时林依轮、程前他们就会喊‘不对不对,那时候不可能这样的’!”赖声川绘声绘色地说,“比如文工团住集体宿舍,也叫……对了,筒子楼!那里没厨房,让我很奇怪。别人告诉我,是公共厨房。还有,叶童和林依轮演的夫妻有一段在家里跳舞的戏。林依轮说,不行,不能跳。我很吃惊:在家里不能跳舞?他告诉我:在家跳舞要是让邻居看见了,邻居告到居委会的话,居委会主任大妈会过来喊话的。所以,就改成了夫妻俩把灯熄了,偷偷摸摸地跳。”

  “在这个戏里,有不少体现时代变迁的歌曲,通过演员的嘴哼出来,我并不了解,都得靠林依轮。”赖声川说,剧中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样的老歌,有“来福林”等广告歌曲,还有苏联歌曲、新疆歌曲,近一点的还有王菲(《陪我看电视》赖声川挑战黑白电视机 听歌)张雨生(听歌)的歌。

  “这真是很重要的一次学习机会,幸好央视有这个优势,给我看了30年间的许多影像,包括新闻、电视剧、动画片。对于大陆同胞的生活历程,我原先只是一点理性的了解,现在多了很多感性的体验,原先细节上的空白都被填满了。”

  那么,《陪我看电视》这出戏想表达什么?“这不是怀旧,而是一次旅行,从都市到农村到工厂……虽然不能完全代表大陆的变化,回头看一看当年的人们是多么单纯,一壶水烧开了都会十分好奇地研究,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张信哲:

  赖氏即兴创作让我变得不自信

  对于第一次合作的张信哲、林依轮、叶童等人,赖声川那种没有台词本的集体即兴创作法显然是一大挑战。赖声川表示,他的方法用了20多年,一直在调整。“让演员真正放开自己,大家共呼吸,这难度的确不小,大部分新人刚接触时都会愣住。现在,我在其中的创作成分会越来越大,毕竟要以工作效率为主。”

  完全没有舞台剧经验的“情歌王子”张信哲,对此深有体会。现场一直侃侃而谈的他,被问及即兴创作,一时语塞。“一开始很难适应,不知道该怎么演,然后就变得不自信,讨论时不敢提自己的意见。”他缓缓地说,“后来,逼着自己敞开心扉,长时间的调整、调整,我才进入角色。开始时我怕被人笑,其实,即使我出丑,这些很专业的人一点也不会笑,而是倾囊相授。真的很感谢。”

  本报记者 屠晨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