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依轮演话剧:跨界给我“加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4:32  新京报

  从1987年入行到如今,林依轮(林依轮演话剧:跨界给我“加分”了 听歌 blog)从歌手到厨师再到歌手、主持人、演员,经历了多重身份的转变。这21年的风风雨雨恐怕是难以想象的。不过林依轮似乎有超出常人的精力,这也是他投身于戏剧舞台的原因。12月,由他主演的央视剧场开幕大戏《陪我看电视》又将在北京上演,他说,与做音乐时的欲望相比,在戏剧中,他心态更平静了。

  1表演 演《麻花》备受打击

  新京报:《陪我看电视》已经在外地巡演了多场,12月还要在北京演出。这几年,你为何更偏向于向舞台表演发展?

  林依轮:舞台剧是我音乐生命的延续,这两年我的演出没断过,但我更喜欢舞台上的感觉。为了维持舞台生命,我考虑参演话剧,最早就是《麻花》。当时很自信,但排练后才发现戏剧舞台讲的是功力,所以我当年演出的时候就找来魏小平、陈佩斯陈建斌等人帮我提意见。记得那天看完演出,我们坐在一起时已经是半夜1点,陈建斌一眼看出我的心思,他说:“客套话别说,说吧你想要什么。”就这样,我们聊到凌晨5点多,解决了很多问题。紧接着几天依然如此。说实话那段时间我很痛苦,从自信到不自信,然后演完约上朋友聊表演,继续受打击。

  新京报:你不是表演科班出身,希望在舞台上得到什么?

  林依轮:不久前,我曾看了一个好莱坞明星的专题采访,他的艺术生涯也曾转行涉及很多门类,他说再回到起点的时候别人会另眼相看他,而我其实也在做这个基础工作。当年《麻花》演完20多场后,我甚至想去戏剧学院进修,但朋友们告诉我,从基础课开始对我没有必要,我需要的就是上舞台。于是我拜见林兆华等导演,表达了合作意向。慢慢和导演聊得多了,我又发现光有热情是不行的,比如真让我演《茶馆》,我肯定不行。所以我要学习,我要多练,我要模仿,又接演了音乐剧《周璇》和《I Love You》,可没想到后者让我获得了当年上海白玉兰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大家初步认可了我的表演。包括这次出演《陪我看电视》,第一场演出完,赖声川(blog)导演专门跑过来真诚地给了我一个拥抱,说你真的很棒。这是发自内心的,我也因为得到他们的认可而骄傲。

  新京报:这次出演《陪我看电视》,你又解决了哪些问题?目前还有什么计划?

  林依轮:我演音乐剧的时候可以通过服装形体塑造年龄。这次我演的小李第一幕才28岁,第二幕就50多岁了,这个大跨度的转变对专业演员可能不难,但我琢磨了很久,觉得如今我演出了人到中年步入老年的无奈,这是新的尝试。至于之后,我还会做音乐剧《I Love you》的全国巡演,我想音乐剧到中国不是上来就赚钱的,需要有人普及,我就是希望这个作品能让更多人看到。

  2多栖 戏剧让我平静下来

  新京报:其实你给普通人的印象仍是个歌手,为何要涉足这么多领域?

  林依轮:其实很多艺人都想这么做,只是跨界能不能成功。为什么你不是科班出身要找你主持和演戏,当然因为名气,可第一次第二次人家这么看,第三四次如果你做得不好,人家就不会找你了。朋友们总说我把自己弄得太累,那没办法,我既然做了就要付出。不是光为了钱,而是考虑有没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所以跨界对我来说起到加分的作用。

  新京报:如今的娱乐圈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你会有危机感吗?

  林依轮:从1993年到现在,我眼见着两三拨歌手从成名到过气,如果说我有危机感的话,是2001年,推出《爱在2000》专辑时,当时我参加颁奖礼看到多出来几个歌手,而且很受欢迎,那时有点着急,但是我调整得很好。就像我先前说的,进入戏剧界我是想多学习,多锻炼。得到白玉兰提名,或者得到影帝提名,必然增加了人的欲望,但不是你就要为这个欲望去拼命?在做唱片的时候我是这样,反而进入到戏剧中我平静下来了,因为我只是个新人。

  新京报:你人生最受挫折的是哪一段,据说曾经赴南美打工?

  林依轮:打击,挫折,都是在1990年左右。23岁之前,我用了七年时间出了第一张专辑,那段时间很难熬,所以有转行的念头,而我又对厨师感兴趣,便去了南美洲,当时卡拉OK很盛行,我经常去唱,朋友们听了都觉得我太可惜,于是鼓励我回国,一年后我便又回来了。

  新京报:这两年你的音乐作品不多了,是不是准备淡出了呢?

  林依轮:我一直认为“淡出”这个词用在我身上不合适,但我又没办法抗拒。因为现在的音乐市场的确是那些小朋友的,我也跟电台的朋友聊过,他们说没办法,如今的电台不仅靠广告,还要靠彩铃收入,这占了音乐排行榜的一大部分,所以音乐排行榜现在不值钱,但有收入。没办法,这是商业性的结合。“十大精选”那些我都曾拿过,所以我如今只需要做自己喜欢的东西,电台播的量不够没关系,它们都在我的曲库里,我会通过广播、影视各种渠道推荐给大家。

  3家庭 妻子又当经纪人又管家

  新京报:你让太太做自己的经纪人,圈里这样的情况并不多。

  林依轮:经纪公司名气大小没关系,最主要的是能为你做多少。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像榨汁机一样,榨我三五年,我和太太合作是长远的考虑。而且我唱歌比我拍戏、主持都挣得多,如果我去排舞台剧,公司肯定会限制我的档期,那演舞台剧对我来说有什么用呢?

  新京报:你们谁管家?

  林依轮:当然还是太太,我对服饰和车很感兴趣,没有她我一定很败家。就像我正在演的小李一样,我太太说那个角色很像我,有了黑白电视就想着彩色的,有了电话一定要自己家第一个装。我认为,只要有上进心的人都有这样的要求,为了自己有个舒适的家,我希望自己在这个行业更长久,我希望大家把我当一个很有成就的前辈来看待,所以喜欢不喜欢我都会去努力。

  新京报:你有两个可爱的孩子,继承你的天赋了吗?

  林依轮:应该继承了吧。其实我总是觉得自己还没长大,所以当第一个孩子诞生的时候,我曾有些疑惑和不接受,可是当你真正看到他们流露出你身上的某些特质,而且在潜移默化地受你的影响,心里会由衷地骄傲。

  ★ 跨界录

  1993年 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爱情鸟》,此前赴南美学厨艺。

  2002年 贺岁话剧《麻花》中首次涉足舞台表演。

  1995年 推出第二张个人专辑《火火的歌谣》。此后历年专辑包括《爱情贵族》《夜来烧》《信仰》等。

  2005年 主演音乐剧《周璇》。

  2006年 主厨《天天饮食》节目。加盟百老汇音乐剧《I Love You》中国版。

  2008年 主演赖声川《陪我看电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林依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