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新潮戏下月扎堆亮相人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5: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天蓝)“英国新潮戏剧展”将于11月4日开始在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进行为期五周的巡演,风格迥异的四部戏均来自去年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主办方为了让更多人进剧场看戏,此次将票价调整到了150元至200元之间。

  据悉这次来京的四出戏都从不同角度诠释着现代社会及人类情感的多个层面,既具实验性又不乏趣味。其中,《歇斯底里》说的是一对中年男女在餐馆共进晚餐时发生的幽默故事,将于11月4日率先在人艺小剧场演出;《本该如此:牧歌》讲述的是英国城市人下乡寻求田园生活的故事,是四部剧中最具实验性的作品;《低处生活》,是四出剧中惟一的木偶剧目,表演团队是英国盲顶剧院。与前三出强调肢体互动的剧目不同,《终结》通过音乐和表演向观众讲述了二战时关于流亡儿童的真实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戏剧展期间本报将联合主办方举行观剧活动,从新闻发出之日起至20日,读者可电邮本报观剧邮箱xjbgj@163.com,我们将通过读者来信选出两部最受关注的剧目,邀请读者欣赏点评。

  - 相关对话

  本报专访英国《卫报》资深戏剧评论员Lyn Gardner

  “戏剧正处在变革期”

  新京报:听说即将在京演出的四出戏你都看过,怎么评价他们?

  Lyn Gardner:四出剧目都非常好地反映了英国戏剧目前的变化。而且他们比传统戏更让人兴奋。他们都有控制演出情绪的能力,把观众放入剧中,不像传统戏那样让演员演给你看。而且,你还能从中看到英国戏剧的“脆弱”,总觉得边边角角做得不到位,其实那是有意而为,这样就能让观众与演员齐心协力把它做好。

  新京报:据说在创作方法上如今的英国戏剧也与过去不同?是否因为表演水平下降所以要用形式来补充?

  Lyn Gardner:是的,过去英国的戏剧强调文字,被称作“脖子以上的表演”,现在“新写作”生存得很旺盛,即文字只是创作的一小部分,很多作品也可能没有剧本而是在创作中集体完成的。创作者还会强调肢体、视觉、音乐的多样性,尤其是肢体,因为那是与人交流最好的方式,也利于各国巡演。

  新京报:据说英国有几百个剧团,当代英国戏剧呈现多样性,但并非能出奇才?

  Lyn Gardner:如今的戏剧正处在变革期。并不是说英国当代戏剧就不造奇才,而是时代不同,越来越多演员不以舞台表演生涯为主,我想这在各国都存在。英国最有名的演员一周的薪金也就400到500英镑,而如今的戏剧界也越来越关心戏剧到底是什么,而不是个人。

  新京报:如今新潮戏剧在英国蓬勃发展,那传统的莎士比亚戏剧是不是会成为博物馆艺术?

  Lyn Gardner:戏剧在英国仍是英国文化的核心部分,而且是中产阶级比较崇尚的活动,因此萝卜白菜各有所好,这两种戏剧样式将以互补的形式同时存在。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人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