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另类展现法斯宾德剧作《爱比死更冷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3:42  新浪娱乐
孟京辉另类展现法斯宾德剧作《爱比死更冷酷》

《爱比死更冷酷》海报

  新浪娱乐讯 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参演剧目,由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改编自德国电影大师法斯宾德同名电影剧作的《爱比死更冷酷》将在11月7日至15日在北京蜂巢剧场上演。据悉,这也是法斯宾德的剧作在全华语地区首次被改编成舞台作品演出。

  话剧《爱比死更冷酷》被导演孟京辉定位为一部“黑色犯罪”类型话剧,它与犯罪有关,与爱情有关,与抢劫和女人的欺骗有关。男主人公弗兰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见到了女主人公约汉娜,二人即刻坠入情网,弗兰茨在突如其来的爱情中意外地发现了骗局,约汉娜的背后隐藏着利益的阴谋,青春、爱情、愤怒和背叛,弗兰茨在绝望中颓然倒地。

  法斯宾德是当代德国最有影响力的导演之一,被称为“新德国电影运动的心脏”、“新德国电影最有成果的天才”、“德国电影的神童”、“德国的巴尔扎克”、“与戈达尔和帕索里尼比肩的电影巨人”、“当代西欧最有吸引力、最有才华、最具独特风格和独创性的青年导演”。 孟京辉看遍法斯宾德全部作品后,之所以选择改编《爱比死更冷酷》,就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向这位伟大的导演致敬,也希望向更多的中国观众推荐这位他个人非常喜爱的导演和他的作品。

  一向被视为话剧先锋的导演孟京辉将通过这部话剧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用他的话说,“这将是一部不同于所有孟京辉作品的全新实验,是一次对于表演与戏剧空间的超级新探索。观众在进入剧场后就会发现自己成为精神病医院噩梦的主角。所有的视觉元素,听觉感触全部变形,观众不一定能直接听到演员的台词,不一定能直接看到演员的表演,而是通过报纸、录像等各种剧场现实媒介来感知这部作品。”该剧在视听系统上的探索除了表现在对戏剧舞台空间的全新解读上,也将在音乐、音响方面采用大量的有源音乐和类似纪录片的音响效果,将给所有走进剧场的观众带来新鲜的观剧感受。

  该剧的演员都是话剧《恋爱的犀牛》的主要演员,其中约汉娜的扮演者赵红薇是与孟京辉合作多年的著名青年戏剧演员,她的舞台表现力丰富,台词功力深厚。弗兰茨的扮演者刘畅是刚刚进入孟京辉戏剧团队的新人,他的爆发力是令人惊异的。操纵着约汉娜和弗兰茨命运的幕后黑手布鲁诺则由与孟京辉导演多次合作的青年戏剧演员王晓珅饰演。对于演员的表演风格,孟京辉也能要求他们进行全新的突破,用“缓慢的”、“笨拙的”、“受阻碍”的表演代替以往“太聪明”和“太具速度感”的表演模式。

  自2007年至今,话剧《爱比死更冷酷》已经筹备了近两年。国家话剧院与歌德学院作为联合出品单位,将为观众们带来该剧的中国实验戏剧版本。JZB/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