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威涛自曝常逃会 称唱越剧迷恋杰克逊劲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9:29  扬子晚报
茅威涛自曝常逃会称唱越剧迷恋杰克逊劲舞(图)

茅威涛

  张楠 尤晓源

  明天19:30和后天14:30,应邀前来南京参加世界戏剧节展演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梁山伯与祝英台》将在紫金大戏院上演两场。昨天,团长茅威涛从“梁祝”谈到越剧的生存状况,以及自己“拯救越剧”的特殊体验,不带一丝停顿的侃侃而谈仿佛一篇美文,令人顿时对写意版《梁祝》遐想不已。

  改改观点吧,传统不是不好看

  说起新版《梁祝》,茅威涛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一版《梁祝》在全球各地已经演了上百场。今年8月5、6、7日,还应北京奥组委邀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来自世界各地的奥委会委员看得都惊呆了!他们以前最多看过脸谱程式的京剧,从来没听过越剧。但当“梁祝”熟悉的旋律响起,当舞台上表演“草桥结拜”、“十八相送”等桥段时,他们又哭又笑,完全看懂了!后来,他们跟我说《梁祝》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茅威涛自曝常逃会称唱越剧迷恋杰克逊劲舞(图))’,越剧是中国的音乐剧!”

  如今传统的人物精神已经很难与老百姓产生共鸣,许多人甚至一听到传统这个词儿,就跟不好看、落伍挂上了钩,这种审美观众让茅威涛无法接受。怎么让越剧变得更加时尚,是越剧改革家茅威涛一直煞费苦心的问题。“充分发掘越剧的东西,能给它什么,保留什么,这是我们总在思考的东西。”在张艺谋导演还没有拿出交口称赞的《云南印象》时,茅威涛和她的团队已经创意出了一个《梁祝印象》,“当然这个后来被我们自己推翻了,成了现在新版《梁祝》。”

  从艺30年来,茅威涛始终坚持:先发展才能谈到传承。这种理念也引来不少争议之声:茅威涛是要把越剧搞成不伦不类的音乐剧,茅威涛告诉记者,这是对她的误读。“不仅越剧,任何戏曲都不能被动地躺在政府的温床之上等待扶持,有先见的戏剧家会思考离开温床之后的生存问题。”

  装扮不再玉树临风,就退出舞台

  “我不喜欢日本的小生,出来就油头粉面、西装革履,生活中我还是喜欢女性化的打扮。两者之间的矛盾,我逃避了8年,想像当年的梅兰芳梅老板那样,只考虑班子的生存与发展,对真正的运作不太操心。”茅威涛一身民族风的衣饰,配合优雅的中式布鞋,缺了小生的英气,倒带着浓郁的女人味。既是美女,却总在越剧舞台上扮小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艺术家,却身兼领导职位,茅威涛总结自己是矛盾的综合体。身为领导,茅威涛甚至连开会也是能躲就躲,只想做个更纯粹的艺术家,“如果有一天,我的‘装扮’,记住是‘装扮’,不再玉树临风,那我会安然退居幕后;但如果连幕后的操作也完成不了,那就彻底死心,对越剧舞台放手。”

  茅威涛的女儿两岁半就会唱梅葆玖先生的《贵妃醉酒》,很快又学得茅威涛《梁祝》中的“扇子舞”和唱腔。茅威涛笑言,女儿越大似乎越抗拒在人前表演,尤其拒绝当“小茅威涛”,宁愿当个女指挥家!

  越剧的传承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说到培养越剧新秀,之前越剧选秀时有选手大跳钢管舞参赛现象,让茅威涛的电话几乎被记者打爆。“没什么好奇怪的,我跟同行们说过,只要她条件好,完全可以录用!”茅威涛对此哈哈一笑,“只要她符合越剧的选材要求我们就招她,我唱越剧之前还跳过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呢,这事谁说得准呢。”本报记者 张楠 尤晓源 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