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斯尼三部曲压轴大作《阿依达》华丽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4: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刚刚在上海掀起一股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热潮的《阿依达》即将于11月19日—23日进入北京,在北展剧场连演7场。该剧是迪斯尼继《狮子王(迪斯尼三部曲压轴大作《阿依达》华丽进京)》后与流行音乐教父埃尔顿-约翰、金牌词人蒂姆-莱斯这对黄金组合联手推出的又一经典力作,更邀请到有“美利坚珍珠”之称的阿尔文-艾利现代舞团的灵魂人物——萨里塔-艾伦倾情编舞。如此强大的创作阵容让音乐剧《阿依达》一进百老汇大街就捧得四座托尼奖杯。 就连刚落幕的《发胶》也在台词中唱到:“要像《阿依达》那样去歌唱。”可见《阿依达》在百老汇的影响力首屈一指。而上海20场演出,平均上座90%以上的票房成绩,也的确不虚“百老汇音乐剧演员试金石”之美名。

  迪斯尼解读穿越千年的爱情神话

  《阿依达》与《美女与野兽(迪斯尼三部曲压轴大作《阿依达》华丽进京)》《狮子王》并称为迪斯尼经典音乐剧三部曲,也是惟一一部没有动画版而直接进行舞台创作的迪斯尼音乐剧。在1997年成功推出音乐剧《狮子王》后,迪斯尼便把目光投向了古埃及传说《阿依达》,并于2000年将其搬上了百老汇舞台。在之前来京演出的百老汇音乐剧中,北京观众看过太多或美梦成真(听歌)、或一夜成名、或爆笑娱乐的表演,难免有些审美疲劳。而这一次,迪斯尼将给观众带来惊喜,一出从现代回到古埃及的穿越千年的浪漫爱情将感动京城。

  当代博物馆内,一对男女的目光相接,激活了古埃及女法老王阿美瑞斯的雕像,舞台上的场景,顿时回溯到古埃及时代:埃及将军阿达梅斯率领手持AK47步枪的军队,攻占邻国努比亚,抓获努比亚公主阿依达。阿达梅斯将其送给本国公主阿美瑞斯当奴隶。当阿达梅斯和阿依达彼此相爱时,却传来法老要将女儿安涅丽丝许配给他的消息。此时努比亚军队前来复仇,阿达梅斯捕获努比亚国王凯旋而归。面对是敌人的恋人和被俘虏的父王,阿依达的心情十分矛盾和痛苦,她恳求阿达梅斯释放也她和父亲己并一起逃走,事情败露后两人被埃及国王判处绞刑。临刑前,为真情所打动的阿美瑞斯请求父亲改判,最终阿依达和阿达梅斯拥抱着被埋于黄沙之底,为真爱双双殉情。

  埃尔顿-约翰潜心谱曲一年再造经典

  在与迪斯尼合作音乐剧的过程中,埃尔顿-约翰摈弃传统音乐剧的单一曲风,完全用现代音乐进行创作。他耗费一年的时间为《阿依达》潜心谱曲,融合了黑人音乐、说唱音乐、福音音乐、叙事歌、鳄鱼摇滚等多种音乐类型,将一部百年前的古典歌剧演绎得优美而时尚。

  与歌剧版拖沓冗长的节奏相比,音乐剧版《阿依达》更像为都市年轻人量身定做的一部时尚爱情大片。埃尔顿-约翰把流行的抒情和摇滚的激越糅合在了一起,公主与将军的那些心灵独白式唱段,每次唱响也总令观众心情澎湃激动不已,热烈的掌声使乐队不得不中止片刻。阿依达接下救国重任时内心复杂地高唱《The dance of the Robe》、深爱的恋人忍受叛国罪名煎熬的歌曲《A step too far》、安娜瑞丝公主发现阿依达和阿达梅斯相爱后无比痛苦的《I know the truth》……每一首都堪称经典的爱情衷曲。埃尔顿?约翰本人评价说:“《阿依达》不再是歌剧,而是一部献给都市人的现代音乐剧。”

  时尚现代舞混合神秘埃及文化

  法老出场时富有埃及宗教色彩的祭祀蛇舞,埃及公主出场时融合古老埃及宫廷舞和时尚走秀的火辣“走秀舞”,奴隶们充满痛苦和仇恨、爆发力十足的“奴隶舞”……音乐剧《阿依达》巧妙融入到现代舞蹈,不仅让艰涩难懂的现代舞充满了戏剧性,也让全剧充满了古老埃及文化与现代艺术混合的艺术魅力。

  该剧编舞萨里塔-艾伦来自美国著名的阿尔文-艾利现代舞团,她将美国黑人舞蹈、印第安民间舞蹈、芭蕾舞和现代舞融为一体,解构出《阿依达》的历史背景、战争场面、情感纠葛等丰富内涵,让音乐剧版《阿依达》较之威尔第歌剧版更加立体和有血有肉。舞蹈演员穿着极具现代舞特点的薄纱服装,无一例外地赤脚跳完全场演出,也因此,《阿依达》在百老汇又被称为“赤裸足尖的音乐剧”,有着音乐剧中难得一见的高难度跑跳动作和身体极限柔韧度。

  据悉,致力于将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引进中国的东方百老汇国际剧院管理公司,同时也将百老汇大街的戏剧营销模式待到了中国。在北京的演出中,百老汇剧院盛行的音乐剧晚宴也将盛装举行,持1280元VIP票的观众都将成为晚宴最高级别嘉宾,获邀进入莫斯科餐厅与戏剧名流和音乐剧迷交流互动。订票及咨询电话:51288888 ,4007079999。

  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阿依达》北京演出

  时间:2008年11月19日-23日 7:30PM

  2008年11月22,23日 2:00PM

  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

  票价:RMB 1280/880/680/480/280/180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阿依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