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展示生活精妙提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5: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16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作为新时期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优秀代表,所展演的一系列作品都是艺术工作者们对于真实生活的精粹提炼。深入基层感受生活,在原汁原味的生活中,提纯最精妙的舞台展示,是此次参演剧目的一大特征。

  此次展演活动的开幕大戏——大型歌舞剧《三峡石》,创作前后历时三年。为真实反映三峡工程建设者的精神风貌,该剧主创人员六次前往三峡体验生活,在那里收集到许多三峡工程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从而找到了剧中为三峡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专家罗磊的生活原型。

  话剧《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深切反映了当今众多煤矿工人的下岗境遇,展示了在“生存困境”和“精神困境”的双重压迫下,最为普通的矿工们所面临出的迷惘、焦灼、不安与顽强不息。长期关注东北工业题材创作的著名剧作家李宝群,长达两年深入矿区生活,采集普通煤矿女工的欢乐与疾苦,开创了崭新的艺术境界。同时,有“残酷导演”之称的著名戏剧导演查明哲为执导此剧,两下辽宁抚顺矿区“矸子山”考察,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一个细节及各种生活原态,创作出了这部反映严肃的社会生活和普通人命运的“诗化现实主义风格”的舞台精品。

  在讲述“留守妇女”们故事的花鼓戏《十二月等郎》中,曾为电影《夜宴》、电视剧《走向共和》编剧的著名剧作家盛和煜(blog),在接受了湖北荆门艺术剧院的编剧任务后,一头扎进荆门农村进行采访。凭着一本《荆门民歌》和一页页的采访记录,写下了《十二月等郎》的优秀剧本。编剧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受到触动,以独特的角度捕捉到时代发展的脉搏,展现了“大三农”这一社会问题,使《十二月等郎》上演之后在戏剧界引起极大的反响。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表示,众多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精神风貌的改变。同时,剧目中所讴歌的人世间真情,传达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所推崇的正义、真诚、善良的人生观,对于呼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剧中所展现的人世间真情挚爱,具有直指人心的力量。 jzb/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优秀剧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