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携《上班族》游杭州 一顿饭吃出“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1:03  都市快报
林奕华携《上班族》游杭州一顿饭吃出“华丽”

林奕华、张艾嘉、郑元畅

林奕华携《上班族》游杭州一顿饭吃出“华丽”

林奕华

  记者 张盛 摄影 王飞

  本报讯 如果仅仅是以貌取人,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会很华丽、很好看的——该剧的主创林奕华、张艾嘉(听歌)郑元畅(林奕华携《上班族》游杭州一顿饭吃出“华丽”)证明了这一点。而在杭州的一日,他们更证明了自己不仅仅只有相貌好。

  一个晚上,两场饭局,这是“华丽”剧组在杭州的匆忙行程,可是这已经足够让他们和杭州相顾两相悦了。18日中午桂花树下的那场饭局是读者们精心为他们安排的,张艾嘉最后听从了一个读者的建议,把餐桌安在北山路一家用老房子改造的私家会所中,面朝西湖,毗邻葛岭,桂花满院,院子古朴。这位提建议的小朱姑娘和另一位对戏剧特别有研究的北京小伙大头也作为特别嘉宾,被邀请到这个明星饭桌上来。

  不约而同,两位的饭后感想都是,这是他们吃过的最大牌、最愉快的一顿饭。明星们无意间流露出的小细节,都出乎意料地让人感觉舒服。这样可爱的人做出的作品,肯定很值得一看。

  林奕华的人格魅力

  与林奕华甫一照面,小朱姑娘就有些感动。“他那么认真地询问我的名字,字怎么写,还认真地读一遍记住,似乎我的名字对于他来说,很重要。”小朱姑娘是林奕华的粉丝,她以前只知道这位香港鬼才导演才华出众,他是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编剧,他能让刘若英(林奕华携《上班族》游杭州一顿饭吃出“华丽” 听歌 blog)吴彦祖(林奕华携《上班族》游杭州一顿饭吃出“华丽”)等许多明星宁可少拿钱也要演他的话剧,他还能让刘德华(林奕华携《上班族》游杭州一顿饭吃出“华丽” 听歌)说出“他的作品没有一部让人失望”。可是她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只在传说中听到过的导演原来比传说中更有魅力。

  饭桌上的每一道菜,林奕华都由衷地说一声“真好吃啊”,让一旁的服务员非常高兴。就像饭前的新闻发布会,林奕华对于每一个记者的提问,都称赞人家的提问到位,哪怕有些提问实际上是重复了,他还是那么认真地回答。不过因为肚里很有货,所以哪怕回答重复的提问,他也能别致地说出新意来。

  他说“华丽上班族”这部戏,是他写给“城里人”的一封信。他喜欢和人聊天,而话剧是他最擅长的同时和很多人聊天的方式。这是真的,在17日的剧组消夜上,一位接待过多位明星,从来不喜欢高调多话的美女工作人员,在饭桌上和林奕华聊得热火朝天,话题纵横开阔,窝在饭桌上都不想回家了。

  美女事后说,她相信他的每一部话剧都是一场让人不能自拔的、平等真诚的聊天,比之那些高高在上的戏剧,当然更讨人喜欢,更让人期待。

  张艾嘉的时尚姿态

  “华丽上班族”中,张艾嘉的角色类似于“时尚女魔头”,是一个有着致命魅力的女上司。虽然这只是她的第二部话剧作品,而且与第一部之间相隔30年,但凭张艾嘉的日常姿态,人们就可以很肯定地认为,这个角色,张艾嘉一定能演得非常到位。

  张艾嘉的个儿比想象中还要玲珑,脸上的基础表情总是淡淡的,衣着低调但时尚,妆容轻描淡写又极其精致,像个法国女人。有人曾这样描述法国女人:“她们总是把自己收得很紧,无论是穿衣打扮,还是言行举止,都进退有度。极力要求每一个细节都很‘艺术’,因为‘时尚’对于她们来说太过低级。可能因为时刻要求艺术太累了,所以她们中的多数,都非常瘦。”张艾嘉简直是这段话的代言人。可以想象,张艾嘉版的时尚女魔头,一定不会比梅利尔·斯特里普逊色。

  在记者会上,当记者询问为什么林奕华要把张艾嘉的角色定位为“快活族”时,本来在一旁沉默的张艾嘉迅速细声细气地接嘴:“就是把快活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这就是老板的定义。”这神情,活像梅利尔·斯特里普在《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神情自若地折磨属下。

  郑元畅的小丑理想

  北京来的戏剧爱好者大头本来只是冲着偶像林奕华和张艾嘉来的,对于郑元畅,他只知道对方是中国台湾当红的偶像剧明星,就像所有的文艺男青年那样,他很理所当然地把偶像明星和浅薄无脑联系在一起,尤其是见了穿着艳丽明黄T恤的郑元畅一派时下花样美男的典型模样,更是非常肯定自己的判断。

  可是,当认真吃完两只大闸蟹的郑元畅谈起自己的理想,是出演《蝙蝠侠》中那个难看的小丑时,大头略略有些意外。对电影很有研究的大头知道,《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中希斯·莱杰扮演的大反派“小丑”,风头盖过主角蝙蝠侠,最后希斯·莱杰的意外死亡给他的表演抹上了一层悲剧色彩。能够欣赏这样一个角色,看来郑元畅并不只是一个偶像“美男”那么简单。

  加上偶像林奕华在一旁拼命夸奖郑元畅是如何地跟自己意气相投,大头第一次对于一位偶像明星的话剧表现产生了极大的期待。当郑元畅叙说自己刚刚在红星剧院试台,一想到将要站在这台上演戏,是如何地紧张时,大头甚至觉得这个小男孩真是很可爱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上班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