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张艾嘉杭州解读残酷的办公室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1:51  青年时报
林奕华张艾嘉杭州解读残酷的办公室生存法则

林奕华

林奕华张艾嘉杭州解读残酷的办公室生存法则

张艾嘉

  时报讯 在香港被称为鬼才的,除了徐克,还有林奕华。由他执导的最新多媒体音乐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即将于12月18日、19日两天在红星剧院演出。前天,这个说话带着一口文艺腔的香港著名舞台剧导演,率领张艾嘉(听歌)郑元畅(林奕华张艾嘉杭州解读残酷的办公室生存法则)率先来到杭州和媒体见面。

  这位喜爱张爱玲的导演总是喜欢触及男性世界中的女性视角。这一次,他又将目标对准了办公室女性。

  OL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为什么办公室名词中有OL(Office(听歌) Lady)而没有OG(Office Gentleman )?这就说明女性在职场中的重要地位。我母亲就是香港第一代女性上班族,她每天都衣着光鲜地上班下班,然而在这华丽一族背后,我也曾见过母亲放下身段恳求别人帮忙才能把工作完成。华丽背后的委屈是‘生活与生存’。”林奕华说,职业女性在他眼中业已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于是,在《生活与生存》里,一个八面玲珑的快活族女老板Sylvia(听歌)横空出世,成为林奕华对华丽上班族的想象。而这个重要角色,林奕华非常放心地请到双料影后、才女张艾嘉担纲。“7年前在我排《张爱玲,请留言》时就想邀张姐合作,可是她一直都太忙了,这一次终于圆了梦。”

  张艾嘉20年后再演舞台剧

  很凑巧,这一部剧,是张艾嘉自20多年前出演舞台剧后的“复出之作”,也是郑元畅第一次尝试舞台剧的演出,对大家来说都意义非凡。在《生活与生存》中,他们一个将出演“八面玲珑快活族”,一个演的则是“理直气壮乐活族”,他们之间会有精彩的对手戏。关于戏中的角色,张艾嘉的解读很智慧。“‘八面玲珑’是说我的社会经验很多,至于‘快活族’……”她狡黠一笑,“就是把我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每个员工都是我的牺牲品。”而帅哥郑元畅透露,自己扮演的职场新人李想(blog),将在残酷的办公室生存法则中爱上自己厉害的女老板。对此,张艾嘉表示,虽然是老少配,但并没有尴尬和压力。“最主要的就是上台前刷好牙,哈哈哈……”

  -相关

  “大观舞集”  月底舞到杭州

  时报讯 10月31日,由浙江省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大观舞集”舞蹈团一行40人将在杭州剧院给观众带来一场舞蹈盛宴。“大观舞集”舞蹈团是以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为班底,集合多媒体运用、戏剧、音乐、美术等专业学问的国际水准舞蹈团队。自成立以来,舞蹈团一直致力于开创舞蹈艺术的新视野,推出丰富多元的创作表演。其创排的浪漫芭蕾《柯碧莉亚》和舞剧《与丝路黄沙共舞》就深受观众好评。去年,“大观舞集”舞蹈团还应美国阿拉斯加亚洲文化中心的邀请远赴该州演出,深获美国观众的喜欢与热烈的回应。这次除了杭州剧院演出之外,“大观舞集”还将于11月1日在萧山再演一场。(张玫 于肖胜)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