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七年等到张艾嘉演绎华丽上班族生活与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9:34  北京晚报
林奕华七年等到张艾嘉演绎华丽上班族生活与生存

张艾嘉

  张艾嘉终于要来北京演话剧了!这不仅让众多张迷和戏剧迷由衷惊喜,更是香港著名导演林奕华的心愿。12月3日至7日,由二十多年未演戏剧的张艾嘉主演的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作为北京戏剧舞蹈季的重头剧目在保利剧院上演。一个是冰雪聪明的金马影后,一个是才华洋溢的“鬼才”导演,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昨天,难得以西装亮相的林奕华导演和一袭黑衣、光彩照人的张艾嘉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笑谈两个人的此次有缘合作以及现代人在都市生存与生活的复杂与智慧。

  七年缘分终成合作

  2007年,舞台剧《包法利夫人们》在内地的火爆上演让林奕华人气大升。素有“鬼才导演”之称的他,以敏锐洞察现代人的生活及精神世界、擅长运用现代方式解构故事的创作手法所为人称道。

  林奕华导演笑称自己是张艾嘉的资深粉丝。早在7年前,林奕华就开始寻找跟张艾嘉合作的机会。2001年,林奕华曾邀请张艾嘉主演舞台剧《张爱玲·请留言》,当时她正忙着《想飞》的后期制作而分身不暇;2003年,林奕华排演《半生缘》,又邀请张艾嘉饰演张爱玲,但因为忙于电影《20、30、40》使她只能“出声不露面”,在剧中以画外音友情出演……但多年来的交流使两个人成了默契好友,终于,2008年,《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终于让两人之间酝酿了7年的合作成为了现实。

  集创作、演艺、制作才能于一身的张艾嘉,之所以欣然答应此次演出,她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被林奕华层出不穷的太多新鲜想法给引诱了”:“在我拍完《一个好爸爸》之后,原本想静下来休息,但他却拉着我聊了大半年的天,聊了很多想法,还找来几位非常优秀的年轻演员和我搭戏,所以让我对这样一部关注现代、充满原创精神的舞台剧很有兴趣”;另一方面,已经执导过太多作品、经常“自己导自己”的张艾嘉,也期待着“能够让别人导演自己,指点自己,有更多空间、和更多演员,进行更多新鲜的合作。”

  都市新鲜职场复杂故事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是林奕华和张艾嘉为现代都市人量身打造的一部原创作品,很多创意想法都是两个人在近半年聊天时涌现出的想法。

  “生存需要聪明,生活需要智慧”。在这部表现都市职场“华丽上班族”的戏剧里,可以看到“乐活族”、“BoBo族”、“候鸟族”、“丁克族”、“99族”、“穷忙族”、“月光族”……这些新鲜时髦的新都市族群;可以看到“一宗发生在500米摩天大楼空中花园的性骚扰事件”、“一杯隐藏着连串阴谋的拿铁咖啡”、“一辑春光明媚的勒索照片”、“一篇拒绝说出心底话的博客”、“一个名叫办公室政治的网上游戏”、“一名传闻将被篡位的女老板,与12个穿着华丽的上班族争夺一个可以鸟瞰整个城市位置”……这些复杂的职场故事和人际关系。

  为什么要创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林奕华说:“职业女性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我没有当过上班族,但从小看到母亲这样的香港第一代女性上班族,每天都要换上与前一日不一样的衣服上班,还要配搭颜色相宜的高跟鞋、手袋,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的CBD——中环洋行去上班。每天黄昏我乘爸爸开的车到天星码头接母亲下班,路上的男男女女犹如好莱坞电影里的演员,我看到的是华丽一族的下班风景。但我也见过母亲要放下身段恳求别人帮忙才能把工作完成。华丽背后的委屈使我脑海浮现‘生活生存’四个字。华丽,是一件外衣,可以是现实,也可以是想象。”

  林奕华更加强调的是,由于女性在职场、社会中的地位变化,也改变了很多人包括男人的生存方式和看待事物的视角。“我发现特别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上司、领导、老板是女性,那么如何和这些女领导相处?女人社会地位的提高会给女人带来什么样的新的压力?都会产生很多新的思考。这不仅是女性,更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我不是只关心女性,而是关心整体人类;也不是仅仅关心现在,而是关注更远一点的未来。如果只是简单地以男、女分界去思考问题,难怪会有那么多人不快乐。”

  本报记者 王润文 白继开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