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版《哈姆雷特1990》月底来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0:54  扬子晚报

  历来,《哈姆雷特》有着众多被世人所称赞的版本:劳伦斯·奥立佛自导自演版、英国TNT剧院版、以色列卡美尔剧院的希伯来语版、北京人艺名导林兆华的90版等著名版本。对于国内的戏剧界来说,这一巅峰非林兆华莫属。号称“北有林兆华,南有赖声川”之一的林兆华于1989年创立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并亲自导演了90版的《哈姆雷特》。今年,“大导”林兆华带着新版《哈姆雷特1990》归来,并于昨晚在北京首演,本月31日起该剧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与大家见面。

  濮存昕高圆圆:出乎意料的和谐

  新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是林兆华向90版《哈姆雷特》致敬的作品。丹麦王子哈姆雷特仍旧由濮存昕出演,奥菲利娅的扮演者,则由陈小艺换做了新生代女星高圆圆。由于高圆圆话剧演出经验较少,与濮存昕也属首次合作,两人又相差不少岁数,外界的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不搭。但根据看过现场排练的记者描述,两人非但没有不搭,反而呈现了出乎意料的和谐:濮存昕一身贵气,高圆圆更显单纯。由于没有正规学习话剧表演的经验,高圆圆的嗓音穿透力明显不够,好在高圆圆悟性也相当高,与导演交流过后便甚少“NG”,一排到底。林兆华评价称:“很敬业,很认真,很好学,是一个好演员。”濮存昕一直跟媒体说,“盼望着我在55岁的时候,除了能演李白,还能演哈姆雷特。《哈姆雷特》的复排,终于实现了我的这个愿望。”18年后再次饰演哈姆雷特,他的演技更加驾轻就熟:前一秒还在与导演谈笑风生、或是凝神思考,下一秒便至“癫狂”状态。由于话剧对肢体动作的夸张要求,濮存昕连着在地上打了好几个滚,用力程度溅起不少灰尘,相当专业和敬业。林兆华对这位多年的老搭档十分满意,甚少要求重来,濮存昕则笑言自己已经具备了示范作用。

  林兆华将颠覆进行到底

  “人人皆是哈姆雷特”,这是导演林兆华1990年执导话剧《哈姆雷特》的颠覆性主题。而在新版《哈姆雷特》的排练场上他又说:“这回将更颠覆传统。”对重排的《哈姆雷特1990》,林兆华说会延续90版的故事解读方式,有变化的是演员,“他们以什么精神来对待角色,我想不会重复当年的感觉。”对风格样式,林兆华形容为“中不中,西不西,洋不洋,古不古”。他表示不要音乐,也不会过于琢磨样式,“让观众关注每个演员的舞台表演才是最核心的。”此次的《哈姆雷特1990》将比18年前更加前卫先锋。林兆华去掉了舞台上的霓虹灯、铁架子等装置,舞台上将吊起几个电风扇,哈姆雷特在最后决斗时,并没有短兵相接的场面,而是决斗双方用力转动电风扇,以寓意力量的对抗。不久前,“大导”林兆华去英国看了皇家莎士比亚剧院的《哈姆雷特》,多少有些失望。“1990版《哈姆雷特》的质感不低于他们的,我们的艺术表达依然有力量。”

  童 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哈姆雷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