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场幽默》:低成本儿童剧的启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3:06  新浪娱乐
《赛场幽默》:低成本儿童剧的启迪(图)

《赛场幽默》剧照

《赛场幽默》:低成本儿童剧的启迪(图)

《赛场幽默》剧照

《赛场幽默》:低成本儿童剧的启迪(图)

《赛场幽默》剧照

《赛场幽默》:低成本儿童剧的启迪(图)

《赛场幽默》剧照

  新浪娱乐讯 10月16日至26日,第31届国际戏剧节在南京隆重进行。该活动是世界戏剧界最大规模的戏剧节日,本届活动邀请了来自亚欧美各大洲的知名艺术团体,与中国本土的演出共同展演,给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中国戏剧走向世界有了突破性发展。

  新浪娱乐前往南京参加此次戏剧节,并做出全方位的报道,将对代表性剧目做出报道与点评。

  《赛场幽默》是德国“捣蛋鬼”哑剧团在此次艺术节上奉献的剧目。正如其名字一样,该剧团是专以上演搞笑哑剧的组织,其作品尤为特别适合于孩子观看。

  正常演出包括《赛场幽默》与另外一些代表作哑剧。舞台上仅有三个演员,没有任何舞台布景,没有任何表现性的灯光处理,仅仅凭借演员的滑稽表演取悦观众。三位演员的表演生动有趣,表情夸张,肢体表现力丰富。一个个小片断设计得简单而精炼,虽然是漫场的噱头,却不见任何庸俗肤浅之感,往往是在小故事中蕴含着一些可供孩子琢磨的道理。

  三位演员的哑剧表演,更是戏剧学院的基础课的体现:无实物练习、控制肢体、无言交流、创造人物关系、体现规定情境、突出矛盾冲突等等,看似简单,实则颇见功力。有评论称:“单以表演基本功来说,许多中国演员并不弱于这三位德国演员,但是中国的儿童剧现在动辄就是大制作,所取得的效果却并没有《赛场幽默》好。现场小观众们的剧场反应是最好的证明,他们能够想跑上舞台去和演员拥抱,足见演员的成功。”

  正如评论所说,目前国内儿童剧剧目产量并不大,特别是哑剧更是难得一见,每每出现新剧,常以制作成本高、经费不够为由。《赛场幽默》仅靠表演来吸引观众,在制作成本上极低,且排演周期短,利于时常更新上演。类似于这样的小制作是否应该被国内儿童剧市场普及,将会是中国戏剧界可供探讨的问题。杨申/文并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际戏剧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